龙华新闻

大浪街道新石社区:“人城产”融合发展 打造时尚活力社区

编辑:陶倩2022-01-07 09:1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大浪时尚小镇(局部)。


革命时期,因为地处偏僻,这里曾是游击队的秘密根据地,设立过军政干部学校和战地医院,邹韬奋还曾经到这里讲学。

如今,经历数十年发展变迁,大浪街道新石社区这片热土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人城产”融合发展、具有时尚魅力的活力社区,辖区汇聚了大批国内外知名的服装企业。

大浪时尚街。


时尚企业汇聚成为“华南时尚硅谷”

提到大浪时尚小镇,可能大家都知道。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大浪时尚小镇的核心区,就位于新石社区辖区。因此,时尚创意产业集聚,是新石社区的最大特点。

“如果以浪荣路作为贯穿新石社区的主轴线,那浪荣路的西面就是时尚创意产业汇聚的大浪时尚小镇,东面就是我们新石社区的居民住宅区。”据新石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石社区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大浪时尚小镇的核心区,另一分部则是石凹、新围两个社区居委会的居民住宅区。

大浪时尚小镇前身为深圳市服装产业集聚基地,筹建于2003年。小镇总体规划面积11.97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为3.79平方公里。2017年,龙华区成立后,大浪时尚小镇建设驶入快车道,其影响力和知名度在全省乃至全国日益提升,被誉为“华南时尚硅谷”,享誉全国。

近年来,大浪时尚小镇先后荣获“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全国时尚服饰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广东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示范点”等国家级、省级荣誉,去年还入选深圳“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其中,国家发改委还将大浪时尚小镇作为全国特色小镇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典型案例,在全国进行推广学习。

目前,在新石社区,已经集聚了卡尔丹顿、玛丝菲尔、影儿、爱特爱、艺之卉、沐兰等一批知名时尚品牌。去年4月,位于辖区浪静路的大浪时尚街也正式开街,将打造成为“中国时装品牌第一街”的知名品牌,深圳时尚产品消费首选之地、区域时尚文化首选之地、全国来深消费首选之地。

整治后的新围新村整洁有序,让人赏心悦目。


新围新村蝶变获评市“十佳城中村”

作为一个产业特色鲜明的社区,如何围绕大浪时尚小镇的产业发展,提供完善的配套设施及居住环境,是新石社区面临的问题。

近年来,新石社区借城中村综合治理之机,大力提升紧邻大浪时尚小镇的居民住宅区的综合环境。其中,辖区新围新村被纳入大浪街道首批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重点推进。

新围新村占地面积约14万平方米,共有居民楼304栋。2017年初,新围新村开展城中村综合治理。为切实提高新围新村的基础设施水平,新石社区对新围新村开展“十大治理”行动,力求全方位、无死角破除该小区的“基础难题”:社区治安治理、消防安全治理、用电安全治理、燃气安全治理、食品安全治理、弱电管线治理、环境卫生治理、市容秩序治理、交通秩序治理、生活污水治理。

此外,还对新围新村150多栋居民楼进行立面刷新,并对建筑立面广告和门店招牌进行了全面整治。为了巩固新围新村的综合治理成效,新围新村还实施“物管进村”,聘请了专业物管顾问团队进驻,进行了专业化重组、改制,搭建起物业管理“新平台”。

各种合理化、智能化、人性化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专业的物业管理,让新围新村变得更规范、更宜居。如今的新围新村,路面宽阔整洁,民居墙面风格一致,标识标线清晰有序……焕然一新的新围新村,让每位居民和来访市民都觉得赏心悦目。

在新围新村走访期间,记者发现,整个社区路面整洁有序,路面没有任何垃圾和乱堆放现象。其中,每个商户门口还张贴了“门前三包”承诺书。一名开餐馆的商家表示,社区经过治理后,变得整洁有序,大家住得越来越舒心。居民们也感受到生活在大浪新围新村有一种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0年,新围新村被评为市城中村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十佳城中村”。

新石社区举办长者剪纸活动。


完善功能配套打造时尚活力社区

近年来,新石社区还致力于完善社区功能配套,推动辖区城中村与大浪时尚小镇融合发展。

去年以来,该社区把改善民生作为重点任务,以质量提升年为抓手,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增强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党群阵地为载体,以党员干部为主力,推进党建引领社区人文服务工作;用好辖区现有三个党群服务中心和一个党群服务V站,为群众开展错时服务,有效服务办事群众;依托大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好各项服务群众活动,特别是通过新围新村党群服务V站,为灵活就业群体开展“光荣劳动·安心歇脚”新石社区夏日送清凉活动、新石社区“717骑士节·夏日送关爱”活动等,充分体现党群服务V站“小阵地”“大能量”,引导各组织、各群体参与社区建设,提升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新石社区还大力推动华宁路、大浪北路综合改造工程。目前华宁路改造工程已基本完工,大浪北路改造工程进度已过半。两条道路完成改造后,不仅改善了周边居民的出行条件,还极大提升了新石社区及大浪时尚小镇的市容环境。

此外,新石社区还高质量推进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新石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郑仕仁表示,围绕着辖区的时尚创意产业优势,新石社区将进一步完善社区功能布局,促进大浪时尚小镇与石凹新村、新围新村融合发展,打造产城融合型的时尚社区。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接下来,新石社区将坚持“人城产”融合发展,依托大浪时尚小镇优势,进一步完善社区功能配套,通过不断提升社区综合环境、完善配套设施,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的时尚活力社区。

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谢颖慧/文 记者 蔡维泽/图

扫码观看视频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