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人最爱读什么书? 多家图书馆公布2021借阅排行榜,《三体》《文城》等原创佳作入榜

编辑:黄春才2022-01-06 09:33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刚刚过去的2021年,深圳人都爱读什么书?深圳图书馆、福田图书馆、南山图书馆等多家图书馆公布了阅读排行榜数据,看看哪些书最受深圳人青睐。

▲市民在图书馆享受阅读时光。深圳晚报记者 余海洪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福莹)刚刚过去的2021年,深圳人都爱读什么书?深晚记者从深圳图书馆、福田图书馆、南山图书馆等多家图书馆获取了阅读排行榜数据,看看哪些书最受深圳人青睐。

福田图书馆公布的2021年“选书帮”年度借阅排行榜TOP10中,前三甲包括了两部文学作品、一部金融图书,物质和精神一个都不能少,颇有深圳特色。著名作家余华的《文城》位列榜首,这是时隔8年之后的余华全新长篇。故事背景设定在清末民初,纷杂的人物群像,跌宕起伏、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共同构成了绵延的时空。石黑一雄的《克拉拉与太阳》位列第二,故事虽然以科技高度发展的未来社会为背景,本质上却直指“人心”。《香帅金融学讲义》位列第三,从金融看日常,构建通往财富的自由之路。此外,《字母表谜案》《希望之线》《赛雷三分钟漫画中国史》《做一个清醒的现代人》《历史的温度5》《起床后的黄金1小时》《沟通的方法》等涉及推理、历史、哲学、心理、健康等领域的图书,纷纷进入前十,显示了阅读的多元与丰富。

好书是献给每一个渴望了解世界的孩子的礼物。深圳图书馆首先公布了2021年借阅量TOP6的少儿书籍,这些图书在过去一年去过很多家庭,陪伴各式各样的“小主人”,走遍深圳东南西北。《运动,真美妙!》《放屁妖怪》《我们是开心的大米》《你好,安东医生》《猫儿事务所》《车票去哪儿了》,这六本童书凭借新颖的内容、有趣的细节、丰富的想象力,深受小读者喜爱。深圳图书馆公布的12月各类别借阅排行榜中,《如何阅读一本书》《刻意练习:如何从新手到大师》《未来职业》《商贸:从贝壳到丝绸》《乡土中国》《碳中和革命》《夜色下的小屋》《半小时漫画中国史5》居于榜单前列。

南山图书馆的2021年度成人馆藏借阅排行榜居前的分别是《三体》《斗罗大陆:终极斗罗》《薛兆丰经济学讲义》《人生海海》《云边有个小卖部》《明朝那些事儿·第1部》《解忧杂货店》《原则=Principles》。少儿馆藏借阅TOP6分别是《河北寻宝记》《属猫的人》《福建寻宝记》《窗边的小豆豆》《和鹦鹉对话的人》《特种兵学校6》。这些好书里,有没有你曾借阅过的图书,又有哪一本会被你加入今年的书单?让我们以阅读打开新视界,走进崭新的2022年。

[编辑:黄春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