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广东首家中毒门诊正式运营,中毒诊疗/毒物检测来这里!

编辑:陈苏雅2022-01-05 09:31内容来源: 广东卫生在线

新闻提要

4日,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中毒门诊正式运营。

4日,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下称“十二医院”)中毒门诊正式运营。据悉,这是广东省首家系统性、专业化的中毒门诊,为职业性中毒、食物中毒、化学中毒等各类疑似中毒人员提供诊疗及毒物检测服务。

职业病中毒患者

正以每年3000人次的速度递增

数据显示,在我国中毒患者中,仅职业病中毒患者就达370万,且正以每年3000人次的速度递增。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工业化程度加深,各类中毒危险因素广泛存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

十二医院院长易灵敏指出,“大到各类生产类毒物,小到日常化妆品、美容产品,都可能造成非职业性急性中毒,如火灾造成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是一些装饰材料热降解释放出有毒气体,从而导致急性化学吸入性中毒,以及各种食物中毒事件等。”

广东首个系统性、专科化中毒门诊

在强大的毒物检测、应急救援、重症抢救,以及并发疾病谱相关优势科室的支撑下,该院中毒门诊已建立形成了完整的中毒救治“闭环”,打通了各类中毒人群就诊的“最后一公里”。

除了较为常见的毒菌伞蘑菇中毒、急慢性金属类金属中毒的诊治,该院在急性重度中毒救治方面也有丰富经验,救治成功率居广东领先水平,其中重度急性“敌草快”中毒合并中毒性脑病、多器官功能障碍病例,抢救成功率达31.82%(此类病例国内抢救成功率低于5%)。

易灵敏介绍,十二医院作为华南地区中毒救治方面的“龙头”,建成全省首个系统性、专科化的中毒门诊,必将成为相关企业和患者在求助时的“灯塔”。他表示,十二医院作为广州市化学中毒救援中心,正致力于打造华南中毒救援救治高地,以全国首个5G+卫生应急救援与化学中毒风险试点项目为抓手,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体系建设,为劳动者的职业健康及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保驾护航。

据悉,中毒门诊位于该院健康管理中心(门急诊住院综合大楼对面瑞达大厦一楼),每周一、二、三、五上午开诊,并于院内开设专家门诊,每周一下午及周四上午开诊。

如何挂号?微信关注“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服务号或“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订阅号”,在“门诊服务”中选择“在线挂号”进入天河总院挂号界面,在左侧边栏中选择“中毒科门诊”挂号即可。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