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2022年广东省考开考,考生普遍反映这几类题较难

编辑:陈苏雅2022-01-04 09:25内容来源:南方日报

新闻提要

3日上午,广东省2022年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在全省各地开考。

南方日报2022年1月4日讯 3日上午,广东省2022年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在全省各地开考。今年考试期间,疫情防控有哪些要求?题目难不难?申论考了啥?请继续看下去——

考前须亮码测温

为确保考生健康安全,组织方在考前发布了疫情防控须知,要求考生须提前注册粤康码,广东从考前14天起对全体考生的健康信息和行程轨迹进行实时监测。

在考试当天,粤康码为绿码、有考前48小时内广东省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现场测量体温正常(体温<37.3℃)的考生方能正常参加考试。除进行身份核验外,所有考生在考点期间务必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为方便考生检测核酸,广东人事考试网还提前发布了广东省提供核酸检测医疗机构名单,并附上地址、服务时间、联系方式等详细信息。“收到了广东的短信提醒,很贴心。”一名来自外地的考生说。

新增行政执法类职位

3日上午组织了公共科目笔试,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下午则安排了行政执法类职位、公安机关执法勤务职位和审计机关“审计专业类”职位加考专业科目笔试。

可以看到,今年广东招录公务员,新增了行政执法类职位。该类职位计划招录4195人,共2552个岗位,分布于县以上机关、珠三角乡镇及东西两翼和北部乡镇职位。记者注意到,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已新增该类职位。

行政执法类职位专业科目笔试考什么?根据考试大纲,该类职位笔试全部为客观题,包括判断题、单项选择题、不定项选择题3种题型,主要测查考生报考行政执法类职位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与能力,包括思想政治素质、法律基础知识、执法基本能力等。

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

2022年广东省考计划招录15801人,比2021年招考人数增幅为15%,岗位量同比增幅16%。

为有效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今年广东省考对应届毕业生在职位设置上予以适当倾斜。据统计,有98.61%的招录计划、98.26%的招录职位向应届毕业生敞开大门。此外,限定应届生报考的职位约占40%。

今年广东省考在招录方面继续坚持基层导向,重点补充县(区)级及以下基层机关,进一步推动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

考生反映图形推理、资料分析题难

今年广东省考难度如何?记者走访了部分考点,考生普遍反映,今年行测难度较2021年有所降低,其中数量关系题相对简单,但图形推理、资料分析题难度较大。也有一些考生表示题目没做完,“主要是拼答题速度和准确度。”

在申论方面,根据考生回忆,今年县级以上试卷申论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材料主要集中于“广东在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软联通’方面的主要做法”和“粤港澳三地推进文化交流合作,共建人文湾区的优势”;议论文题目则是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的实效和经验”。

除广东省考外,来自河南的应届毕业生张馨月还报名了深圳市公务员考试。“因为想来广东工作,所以平时对大湾区建设这个话题有一定关注和了解。希望能进面试!”她说。

根据安排,笔试结束完成阅卷后,将公布成绩和合格分数线。报考者可凭身份证号码和准考证号码登录广东省公务员考试录用管理信息系统查询笔试成绩。关于面试方面,部分专业性职位(见职位表)在面试前组织专业科目(技能)测试,其他职位面试对象的人数,根据笔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按招录人数1︰3比例确定。(记者 王聪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