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市首个!龙华区房地产全链条监管平台上线

编辑:陶倩2022-01-04 09:1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房地产全链条监管平台系统画面截图。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陈克琦)龙华区打造的全市首个房地产全链条监管平台于2021年12月31日正式上线。为了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龙华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主动作为,盯紧行业痛点、难点,利用区块链等智慧化、数字化科技手段,建设打造了全市首个房地产全链条监管平台,并于2021年12月31日正式上线。

该房地产全链条监管平台选取19个房地产项目进行全链条数据贯通试点,试点项目覆盖土地出让、规划报建、销售等多个阶段,包含居住用地、商业用地、工业用地等不同性质土地。

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房地产全链条监管平台系统主要构建“三方三化”房地产市场监管体系,即政府、企业、公众三方参与的科学化、可视化、透明化系统。其中,面向政府职能部门及街道的监管端涵盖“事务中心”“数据填报中心”“监督管理”“销售管理”“责任主体”“信访管理”等共十二大功能模块;面向各类房地产企业的企业端涵盖“企业人员备案”“不良行为自查”“公证信息”“风险告知”等共八个功能模块;面向公众的公示端则可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据悉,全链条监管平台系统进一步强化各职能部门对房地产项目的联合检查监督,促进业务协同及数据整合,实现房地产项目数据可信、可溯,压实多方主体责任,实现三大作用。一是“通链”。梳理完成房地产全链条数据共享清单,明确各职能部门在全链条各环节需共享的监管、审批、处罚数据,明晰各环节的重点监管内容,不断推动房地产及建设工程项目“规、建、管”数据贯通,提供清晰的场景式辅助及预警能力。二是“靠前”。提高靠前监管能力,各部门将监管过程中发现的负面情况录入平台,实现信息流转、结果互通,便于各部门及时启动联合响应机制,解决职能部门之间信息不对称、沟通不通畅等问题,及时为全链条下游监管部门提供线索。三是“压责”。落实多方主体责任,围绕房地产项目全过程中的勘察、设计、建设、施工、监理、销售等多方责任主体,建立监管清单,将各类投诉、信访事件分类统计数据与各责任主体挂钩,对违法次数较多的企业及时挂牌预警并拉入黑名单,推动行业各方主体自觉守法。

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还将深化区块链技术应用,采用小步快跑的方式对平台进行快速迭代,逐步实现审批结果上链、履职记录上链、主体责任上链,破解数据孤岛、数据确权、数据隐私等难题,进一步确保房地产项目全链条、各环节、各主体数据不可篡改、不可抵赖、公正可信。对各部门共享数据进行分类分级管控,探索向群众提供“一站式公示”数据查询服务,降低数据获取难度,更好地实现数据可信共享、可信计算以及数据价值流通。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