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闪亮龙华人”文明创建摄影作品展:平凡而闪亮

“闪亮龙华人”文明创建摄影作品展:平凡而闪亮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21-12-27 09:16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工地交响乐 徐田华 摄


近日,由龙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龙华区摄影家协会承办的“闪亮龙华人”文明创建摄影作品展在深圳书城龙华城举行。活动主要展出区摄影家协会成员赖银辉、徐田华、杨锴鑫、胡小宇和李旅昌5位艺术家拍摄的奋斗在不同岗位上的“闪亮龙华人”,共50幅(组)精美摄影作品。这些展现龙华区一线奋斗者精神面貌的系列创作,彰显了“奋斗龙华”“文明龙华”的新风貌。

疏通阻道 赖银辉 摄

牢记心间 李旅昌 摄

蜘蛛侠 徐田华 摄


“精神抖擞,威武霸气。帅气的制服和酷炫摩托的身影无处不见,文明执法,最优服务,他们是市民心中可靠的守护者。”国家二级摄影师赖银辉谈到作品《闪亮的龙华铁骑》时,言语间对执法人员充满敬畏之情。在他看来,影像是时间的化石,好的影像会在历史深处发出自己的声音,不仅是时代最生动的记录,还传递着温度和情感。徐田华的《工地交响乐》摄于大浪街道龙胜社区,工地上的建设者们干得热火朝天。他将钢筋的斜线条和电焊师傅们作为拍摄主体,电弧焊的火花和青烟使画面显得生机勃勃。“这是在深圳北站,几个高空作业的师傅像电影里的蜘蛛侠,从天而降,给外墙玻璃清洗卫生。”在介绍作品《蜘蛛侠》时,徐田华感慨道,正是这群平凡的工作者,将我们的城市清洗得干净漂亮。

青城绿水 杨锴鑫 摄

宜居河畔 杨锴鑫 摄


作为摄影人,杨锴鑫认为,作品不仅仅代表着创作者的思想,更重要的是履行一种社会责任。镜头下的《青城绿水》和《宜居河畔》体现出城市的生态之美,绿荫掩映下的花园楼阁,风景如画的公园与绿道,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龙华正蜕变为生态之城、文明之城,我也将用手中的镜头持续记录画卷中的龙华,记录人们安居乐业、享受自然的宜居龙华。”

城市美容师 胡小宇 摄


“通过摄影的力量,不仅能记录文明城市的发展,还能通过影像的宣传,让这些文明景象成为城市最靓丽的一道风景。”胡小宇希望有更多建设文明城市的爱心人士出现在自己的镜头里,让龙华处处洋溢着温暖和爱心。一张照片的质量取决于什么?参展人李旅昌认为,拍摄时获得对故事的理解是决定照片优劣的关键,能否将感受呈现才是核心。“如果没有感受,单纯搬弄技术和方法,那成片会在内容与情感上显得空泛。”在安全出行系列的创作中,他从交通文明出行方向思考创作,用镜头记录了大浪街道上三位骑手小哥认真讨论电动车出行相关规定传单的镜头。他们认真的瞬间,让李旅昌为之感动,随即按下快门。

作为摄影者,这5位参展人认为自己有责任记录下这些美丽的身影,并且希望通过这些摄影作品,大家可以找到熟悉的影子,也许那是似曾相识的自己或身边的亲友,那些奋斗的样子正是如今龙华蓬勃发展的景象。

记者 李秋妮(受访者供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