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经典案例巡礼 | 大规模核酸检测,淬炼抗疫“硬核担当”

编辑:卢东勃2022-01-03 17:42内容来源:深圳龙华融媒发布

新闻提要

生动体现了龙华区党员干部不畏艰难、深入一线、心系人民的奋斗精神。

开栏语:历史大潮澎湃向前,发展脚步铿锵有力。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们的党迎来百年华诞。在这特殊而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年里,龙华区全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办好了一批民生事实,激励了全体龙华人以“无奋斗、不龙华”的姿态,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迈入2022年,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在此承前启后的历史交汇点,为全景式、全方位记录过去一年龙华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展示党史学习教育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龙华融媒连续推出20个党史学习教育经典案例,每天一期,敬请垂注。

案例二

在2021年“5·21”、“6·14”疫情防控工作中,龙华区率先建立区直单位一对一包干社区工作机制,选派5000余名干部全脱产下沉社区,调度7万余名党员志愿者参与抗疫。全区仅用7天完成600多万人次大规模核酸检测任务,涌现了“万步为民”“移动帐篷”“星夜致敬”“母女遥望”等动人事迹,实现了应急响应“零等待”、院感事件“零发生”、重点场所“零感染”、专业指导“零距离”,生动体现了龙华区党员干部不畏艰难、深入一线、心系人民的奋斗精神。

在抗疫一线,“小巷总理”们步步为民的担当感动了无数网友。2021年6月8日凌晨,一张微信运动排行榜的截图在龙华区防疫一线工作者的朋友圈中刷屏。

41006、36706、34390……疫情期间,在运动排行榜中“霸榜”的,都是那些奔走在社区防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和志愿者,当天位列“榜首”的正是观澜街道黎光社区党委书记吴国斌。普通成年人平均步距约为70厘米,走一万步约等于7公里,而41006步相当于走了28.7公里。

2021年6月21日晚,在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中,大浪街道龙平社区核酸采样点的一顶“移动帐篷”刷爆了龙华人的朋友圈,引来一众网友的关注。中央电视台多个新闻栏目以“暴雨夜中最温暖的避风港”为题报道了这温暖的一幕,并为此点赞。

当晚10点左右,突然下起了滂沱大雨。在大浪街道龙平社区,不少居民正赶往位于和平里二期的核酸检测点,准备进行核酸检测。突如其来的大雨将许多没带雨具的居民阻挡在了核酸检测点入口。

这时,在检测点值勤的龙平社区工作站负责人立即组织现场工作人员,一起抬起现场的一顶帐篷来到检测点入口,将被困在入口附近的居民分批接到里面。此时,帐篷成了一顶“移动大伞”,在检测点现场与入口处之间200米距离来回移动,为居民遮风挡雨,护送居民到现场接受核酸检测。

2021年6月20日凌晨1点左右,龙华区人力资源局驻黎光社区抗疫支援工作组组长郭磊,刚刚结束了一天长达16个小时的党员志愿工作。在他驱车回家的途中,路遇正在查酒驾的交警,当车窗摇下时,执勤的交警看到他穿着党员志愿者的马甲,明显愣了一下随后露出了微笑。“刚下班?”“是呀。”“吹一下吧,辛苦了。”“谢谢!你们也辛苦了。”在配合完交警工作驾车离开时,无意中望向后视镜,接下来发生的一幕让他眼眶湿润。

“我看着他朝着我车的方向,然后一个转身,然后很标准地敬了一个礼,身心的疲惫一下子都消失了,虽然大家都是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我下班他上班,大家都一起在守护这座城市。”郭磊曾经也是一名警察,看到敬礼那一刻,心底有一阵暖流淌过,于是回到家后,就将这一次特殊的经历发了朋友圈,没曾想一觉醒来朋友圈火了,很多人纷纷点赞留言,为这座有温度能共情的城市而动容。

郭磊和那位交警的接触大概只有十几秒,但当时的眼神、微笑、敬礼却难以忘怀,那是一直互相理解互相支持的感动。

2021年7月7日,一则近20秒的“小女孩做核酸检测认出医护妈妈”的短视频冲上了微博热搜同城榜。视频中,排队等待做核酸的小女孩认出眼前采样的医护人员正是自己的妈妈,眼眶瞬间湿润,却仍乖巧地等待核酸采样。做完核酸采样后,小女孩伸出双手,轻轻地喊了一声“妈妈”,想跟妈妈拥抱,然而穿着隔离衣服的妈妈却拒绝了小女孩的“索抱”,猛劲儿摇头没有答应,并指示女儿采完核酸要离开队伍往前走。这短短一幕也让无数网友湿了眼眶,纷纷留言:“感动到流泪”“感谢付出、感谢守护”“致敬医护人员”……

视频中小女孩的妈妈孔璐,是龙华区中心医院职工,神经外科党支部委员,被区委卫生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正是这一群群“逆行者”

用日夜坚守、无私奉献

筑牢了防控第一道安全墙

汇聚起了抗疫的强大龙华力量

内容来源|龙华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龙华融媒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