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经典案例巡礼 | 奋斗文化的“龙华表达”:一街道一奋斗者广场

编辑:卢东勃2022-01-02 20:25内容来源:深圳龙华融媒发布

新闻提要

开栏语:历史大潮澎湃向前,发展脚步铿锵有力。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们的党迎来百年华诞。在这特殊而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年里,龙华区全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办好了一批民生事实,激励了全体龙华人以“无奋斗、不龙华”的姿态,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迈入2022年,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在此承前启后的历史交汇点,为全景式、全方位记录过去一年龙华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展示党史学习教育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即日起,龙华融媒将连续推出20个党史学习教育经典案例,每天一期,敬请垂注。

案例一

奋斗精神,是龙华人凝心聚力、长期拼搏奋斗的时光积淀,更是引领未来的精神火炬。从拓荒为家的"创业人"精神、勠力同心的"大营救"精神、拼搏追梦的"打工者"精神,到敢打必胜的"大地块"精神、深入一线的"行军鞋"精神等,均深刻阐释着:“奋斗”从来都是龙华最鲜明的标识和最深沉的底色,在这片热土上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没有奋斗

就没有龙华的跨越式发展

历史性飞跃

更不会有龙华

注定更多高光闪耀的明天

2021年初,龙华区委发出2021年1号任务令,打造"一街道一奋斗者广场"。各街道将奋斗者广场建设与人文社区创建、党群服务阵地建设升级改造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形成各具街道特色的奋斗物理文化空间,推动建设成为党群服务综合体、城市人文新地标。

2021年7月25日,龙华区六个街道的奋斗者广场同步启用。“党建+脱贫攻坚”,“奋斗+红色传承”,“奋斗+青工”,“奋斗+时尚”,“奋斗+人文”,“铭刻奋斗史、共绘新画卷”……奋斗者广场从不同维度对奋斗文化做出了独具特色的“龙华表达”,更前所未有地为奋斗文化构建起可沉浸式体验的物理空间体系。

观湖街道奋斗者广场以“党建+脱贫攻坚”和“家史、客家文化发展史、奋斗史”主题,打造全省首个集购物、美食、休闲、观光、宣教、党建、公益服务于一体的消费帮扶特色街区,形成“一街一馆一中心一系统”四大板块,即一条消费帮扶特色街、一个扶贫攻坚主题的奋斗记忆馆、一个街区党群服务中心,一个龙华对口帮扶系统。

民治街道奋斗者广场以“奋斗+红色传承”为主题,以党群服务V站为轴心,以民治绿廊公园为带,创建生态人文红色传承阵地。广场以两端奋斗者广场主题艺术装置为起点,纵贯广场沿线的“精神谱系飘带艺术装置”“百年百句名言语林”“奋斗者荣耀墙”“党史长廊”“风采民治”等大型装置,为居民群众提供沉浸式观看互动体验。

龙华街道新落成的奋斗者广场以“奋斗+青工”为主题,高扬奋斗文化。在建的党群服务综合体着力打造“两馆一中心一示范点”,即:龙华区抗疫纪念馆、龙华区青工奋斗记忆馆,占地1.1万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以及龙华街道公共卫生委员会示范点。

大浪街道奋斗者广场紧扣辖区时尚产业聚集特色,将党建、奋斗、时尚元素有机融合,凸显“奋斗+时尚”为主题,打造集宣传、教育、服务为一体的奋斗者广场体系,百年时尚奋斗记忆馆、奋斗者广场、党群服务中心三位一体,让各界感受到“只有奋斗才是恒久又最时尚的行动”。

福城街道奋斗者广场秉持“因为更近,所以更亲”的理念,以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奋斗幸福观”和“奋斗+人文”为主题,打造有温度的红色阵地。此外,福城街道章阁奋斗者广场是深圳第一个奋斗者广场,也是龙华区奋斗者广场的发源地。广场以“奋斗+爱国+安心”为主题,与占地3000平方米的章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共同构成服务综合体。

穿行于梅花阵中,触摸红木雕塑的厚重质感,欣赏版画家最新的艺术创作……作为全国最大的红木原材料交易展示基地及版画艺术殿堂,观澜街道将红木产业工匠精神与版画艺术特质融入奋斗文化,打造出“铭刻奋斗史、共绘新画卷”为主题的特色广场体系。它以奋斗文化为“底色”,以工匠精神为“内核”,聚合了本土的人文特质,更辐射提升了周边的发展环境,成为街道的重要“名片”、可记忆的“地标”。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2021年是龙华新区成立十周年

2022年则是行政区成立五周年

十年蝶变、龙“五”华章

龙华未来更美丽!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