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水坑社区“点位长”就位 密织文明创建长效网

编辑:陶倩2021-12-23 08:5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大水坑社区工作人员对电动车乱摆放进行整治,助力创文攻坚。

责任他承担,问题他解决,任务他落实!在福城街道大水坑社区,这样的人就是“点位长”。

为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大水坑社区学习优秀工作方法,采用“点位长”工作制度,将每个具体测评点位设为一个网格,每个网格由一名网格分管领导任“片长”,一名对小区底数清、情况明的楼栋长任“点长”,创建全覆盖的网格化管理格局,密织文明创建“长效网”。“点位长”管理制度,进一步把文明城市创建责任压紧压实到每个环节、每个人,实现“任务迅速落实、问题有人解决”,打通文明创建的“最后一米”。

建立包片责任制片长包干点长落实

近日,大水坑社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点位长”工作会议,统一部署,在文明城市创建实地考察点位设置“点位长”,建立“点长(楼栋长)+片长(网格员)+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包片责任制,片长包干,点长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文明城市创建点位达标任务。

就落实“点位长”管理制度,社区党委召集神之田片区和东升小区的楼栋长,开展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会,动员楼栋长、网格员发挥力量,共同参与创文工作,助力创文攻坚。

“像这种没有停在划线内的,都要动手抬进去。”“门上残留的小碎屑也要铲干净。”……在行走社区时,社区党委班子走在前头、充满干劲,将创文工作抓牢抓细,向“点长”和“片长”做好现场示范。一行人在辖区边走边整改,清理楼栋乱张贴、卫生死角,对不按规定停放的电动车进行整改,做到“无死角、一眼清”;还向周边住户派发文明手册,提高创建文明城市的住户知晓率、参与率。

用“绣花”功夫让社区更文明

社区负责人表示,“点位长”这个工作模式,就是把社区创建范围划细划小,用“小细节”推动“大管理”,用“小切口”解决“大问题”,确保创建标准落实的精度和质量。随着“点位长”这个工作模式的落实,新晋“片长”与“点长”两两配合,将负责的点位打扮得更精致。

创文行动,可以润物细无声。“老板正在忙,我们等一等。”在社区行走派发文明手册,社区党委书记陈锦宏和工作人员走到一家水果店时,见到老板正在清扫店铺,便细心提醒同行人员,与身边的新晋“片长”与“点长”站在门口等候。趁着这个间隙,他把行走时发现的问题发微信工作群里要求整改。

整治不足之处,要认真干、努力干、协同干。见到零零散散停放路边的车辆,新晋的“片长”与“点长”两两相帮,上前将之摆放整齐;小广告易贴难除,他们就一手持“熔喷剂”,一手拿“小铲子”,低头清理,直至小广告不见踪影;店门口垃圾清洁不到位,他们除了提醒商户落实“门前三包”,还不忘拿起扫把帮着默默清扫干净。“片长”与“点长”相互配合,将创文工作做得更精细。

点位上有任务能迅速落实,点位上有问题可迅速解决,大水坑社区将会用更精细的“绣花”功夫,实现社区环境整洁、秩序井然、文明和谐的美好愿景。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卢秋伶/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