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水坑社区大三居委会获评龙华区“五星级社区居委会”

编辑:陶倩2021-12-22 09:2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大三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穿戴好防护装备开展疫情防控。

福城街道大水坑社区迎来第一个五星级社区!近日,在2021年龙华区星级社区居委会评选工作中,福城街道大水坑社区大三居委会以精细化的自治建设,在议事能力、治理能力、专业能力、居民工作能力等领域表现突出,被评为“五星级社区居委会”。

大三居委会成立于2008年3月,区域管辖面积1.855平方公里。这些年,大三居委会以“鸡毛蒜皮无小事”的工作作风为民纾困、为民解忧,是居民群众的“贴心人”,探索让居民更健康、更幸福、更安心的工作方法,在居委会的简历上写满“为民服务”的优秀工作经验。

入户探访

为困难群体送去阳光

在一次入户探访中,居委会工作人员发现了一位手足无措的母亲,其女儿2015年被诊断为骨肉瘤,经手术将整个右手截肢,无法像同龄人那样在学校上学,情绪消沉。“有没有途径帮助我女儿学习技能,改变悲观消极情绪,帮助她融入社会?”对着上门入户的居委会工作人员,这位妈妈发出请求。

帮一把“折翼天使”!大三居委会行动起来,即刻链接社工、街道驻社区心理咨询师、志愿者,为女孩提供专业个案服务、心理咨询、志愿服务。在多个部门关心帮助下,女孩转变生活状态,从深陷悲观情绪的泥沼中一步步迈向阳光,还时常积极参与社区的活动。“看到了希望!谢谢你们的帮助!”回访中,女孩母亲喜极而泣。

目前,大三居委会对辖区内的留守儿童、独居老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50户困难群体进行入户探访慰问,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身体健康等情况,链接社区社工建立需求档案,做好特殊、困难群体信息登记,对有需求的居民提供专业化服务,为他们送去温暖阳光。

共建共治

画好互联共建同心圆

2021年7月6日,作为街道试点,大三居委会挂牌成立社会组织户联中心。

在社会组织户联中心框架下,大三居委会的5个专业委员会——公共卫生、治安保卫、人民调解、社会服务、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各负责联合1家社会组织,分别为大水坑社区萌芽文化艺术协会、智慧海防灾减灾志愿者协会、大水坑社区福众志愿者协会、幸福之家平安共建促进会、弘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在党建引领下,以社区居委会为中心,5家社会组织以居委会专业委员会委员的身份参与社区的治理与服务,持续开展儿童赋能成长计划活动、“我为家人学急救”、垃圾分类等一系列民生微实事社区智治百宝箱项目活动,充分发挥“户联中心”各社会组织的专业优势。借用民生服务领域自治团体的力量,大三居委会完善居委会组织架构,为辖区居民提供多样化的社区服务,打通社区治理“最末梢”,有效提升大三居委会工作的专业化、精细化水平。

“三社联动”

筑牢卫生防疫安全线

通过“社区、社康、社工”联合共建的“三社联动”机制,大三居委会公共卫生委员会高效统筹各方资源,形成力量强大、“平战结合”的团队,“战时”,他们是疫情防控中的不怕苦不怕累的“冲锋队”,“平时”,他们结合社区现有资源及发展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公卫服务活动。

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的当前,依托“三社联动”,大三居委会重“平时”,广泛开展健康知识讲座,提高居民对高血压、手足口病、新冠肺炎等各类疾病的认识,推动居民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网格片区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家庭医生入户收集群众的困难需求,开展常态化义诊服务,为居民提供定点和流动结合的就医就诊的便民服务站,普及自我健康管理知识,确保关怀、覆盖到位;通过开展应急演练,讲授心肺复苏、创伤救护,火灾、交通意外的现场救护等应急救援知识培训,提高社区志愿者、居民群众的应急和自救互救处理能力……在距离社区居民最近的地方,有效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坚固防线。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翁丽芳 余嘉嘉 卢秋伶/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