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2021“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在京落幕

编辑:陶倩2021-12-21 08:5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评委对20组入围决赛的选手作品进行评选。

本届“大浪杯”金奖作品《唐人街2049》。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 文/图)12月18日至20日,2021年“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决赛在北京798艺术中心悦·美术馆举行。5号选手金晓萱凭借作品《唐人街2049》一举夺得大赛金奖。

本届“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以“智‘燥’#东方”为设计主题。大赛结合大湾区服装产业基础及科技创新优势,自4月30日启动以来,凭借专业性与影响力吸引大批优质设计师报名参与。经过严格筛选,大赛评选出20组将东方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且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作品进入决赛。

受疫情影响,本届“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首次采用静态艺术展的形式对20组入围选手作品进行决赛评选,并向公众开放,进行为期三天的作品艺术展示。决赛中,由“金顶奖”设计师、成功商业品牌创始人、服装设计院校教授及国际行业专家组成的评委团,对20组作品做出全面细致的综合考评。

经过评委们公平、公正、公开评审,最终5号选手金晓萱凭借作品《唐人街2049》一举夺得大赛金奖,8号选手刘亚茹的作品《山水着》、14号选手武若昕的作品《雕琢》摘得银奖,6号选手刘金鑫的作品《青凉伞映红妆面》、1号选手蔡新慧的作品《探路者》、15号选手谢添舟的作品《东方玩家·赛博敦煌》荣获铜奖。

今年大赛在单项奖设定上特别设立“最具商业价值奖”“最佳科技探索奖”“最佳工艺制作奖”,致力于从商业角度、科技角度和工艺水平探寻科技赋能时尚的更多可能。经过严格评选,16号选手徐靖翊凭借作品《迷城》荣获最具商业价值奖,18号选手张真真凭借作品《Declaration》荣获最具科技探索奖,3号选手黄枝雨凭借作品《经天纬地》荣获最佳工艺制作奖。此外,8号选手刘亚茹的作品《山水着》获得“网络投票大奖”。

经过11年的沉淀、行业检验与市场反馈,持续以“东方”为灵感来源的“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已在设计类大赛金字塔顶端,成为国内首屈一指、超高规格赛事。每年大赛从启动、宣传,再到初评、决赛,都吸引行业内外极大关注。

在20组作品内部评审结束后,组委会正式向公众统一展示获奖作品,让观众能够零距离感受选手们的非凡匠心。而选手们也用实力打动着每一位观者,时尚创意瞬间点亮冬日京城。作品展出期间,潮人、网红纷纷前来打卡参观。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在观展后表示,以静态艺术展进行评比并对公众开放,这对于11年来持续推动中国服装原创设计力量发展的“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来说,是又一次的创新。“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唯一的时尚小镇,大浪时尚小镇多年来重视扶持服装产业发展,坚持培养时尚创意人才,积蓄产业发展动能,并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共建‘世界级时尚小镇’,努力向着世界级时尚产业集群的目标迈进,已成为引领服装产业发展的一面示范旗帜。”陈大鹏表示,希望“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今后一以贯之地探索与发扬东方美学的当代性与世界性的表达,同时以发展数字时尚为方向,将艺术与科技更好地融合,助力大浪时尚小镇迈上新的发展台阶。

本届大赛由中国服装协会、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主办,深圳市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中国服饰》杂志、深圳市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办事处承办。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