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南土地整备项目吹响签约前准备阶段冲锋号

编辑:陶倩2021-12-20 09:1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入户签约第3小组团队。

入户签约第2小组现场查勘房屋。


白天,黑夜,无论何时,进入福城南产业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以下简称“福城南土地整备项目”)指挥部,会看见一面电子大屏幕上跳动着各小组各项进度排名。挂图作战大比武,15个入户签约小组之间你追我赶的紧张感可见一斑。

“在寸土寸金的深圳,谁能拿出更多的大地块,谁就取得了发展新优势!”在福城南土地整备项目指挥部办公区域内,一支包括龙华区抽调干部、福城街道干部、服务机构共计200多人参与的土地整备铁军日夜兼程推动着福城南土整高效推进。

“大兵团”进驻项目攻坚以来,捷报频传。迄今,福城南土整项目基本完成权属申报、资料收集、分户测绘等工作,吹响正式签约前准备阶段冲锋号!这场以奋斗为名的土地整备攻坚战进入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艰苦阶段,龙华区、福城街道的党员干部、群众正以奋力奔跑的姿态,齐心协力,再创土地整备“龙华奇迹”。

方法永远比困难多

妙用迂回抓住关键点突破

入户签约第2组所负责的片区为工业园区,占地面积6.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共涉及7户业主、9个权利人。

赔偿金额与业主心理预期有巨大落差,业主拒绝沟通……这些土整常见难题,在2组组长罗慧谋一入驻小组时就迎头而来了。项目中,7户业主中有一户业主的物业为330平方米的一楼临街铺面。谈判过程中,业主要求物业认定为商业性质,置换回迁商业铺面。与之矛盾的是,该片区实为工业性质用房,只是多年来业主将其“擅改商”。一听现行政策赔偿标准与业主心理预期的赔偿标准有落差,业主单方面堵上沟通渠道,拒绝与项目人员再接触,一时,第一阶段的权属申报、资料收集等工作无法推进。

罗慧谋鼓励组员,方法永远比困难多!小组成员退一步思量,迂回找突破口,一方面,该小组通过社区股份公司,找到该业主与社区股份公司签订的租赁合同,有理有据,白纸黑字确认铺面土地性质为工业性质而非商业性质;另一方面,联系上该业主持开放态度的合伙人,三方协商,讲政策、讲大局、讲发展,主动为业主算经济账,在不破底线基础上为业主争取合法权益……设身处地的真情交流迅速拉近小组与业主的距离,凝聚最大的发展共识,顺利完成签约前准备阶段工作。

这种迂回战术,在福城南各小组的攻坚作战中屡次奏效。项目久拖不决,各小组间就联动起来,整合、共享消息资源,从旁抓住关键信息、关键人物,以此为突破口再次打开僵局,实现以退为进、迂回攻坚。

上线“婆婆嘴”一户一户宣讲在谈判中换位思考讲政策也讲温情

记者来到入户签约第3组办公室时,组长李均宏正准备与副组长王凌燕、彭亚华前往观澜街道,再次考察大水坑综合市场整体搬迁的选址。第3组负责的片区涉及农贸市场和商业街,总建筑面积不到2万平方米,权利人却多达80多人。

进驻初期,李均宏就敏感地预判了项目的重点、难点,南部的农贸市场涉及被搬迁人众多,各种利益交织,要提前想好对策,既不影响菜贩的生计问题,又不能影响周边居民的“菜篮子”;北部的商业街楼宇业主权属复杂,要因户施策、逐户攻关。果不其然,随着谈判工作的开展,李均宏所担心的问题逐渐显现,尽管是有备而来,第3组仍感压力重重。

“谈判要换位思考,讲政策,也要讲温情。”针对南部片区问题,第3组“两条腿走路”,从大处着眼,联动区级部门、街道,推动协调理顺社区股份公司与农贸市场的利益关系,从小处着手,小组成员带着菜贩代表考察农贸市场整体搬迁地址,协助解决牌照、停车场等现实问题,“初定选址观澜街道,距旧址不到1000米,既解决菜贩的生计问题,又不影响周边居民日常生活。”

针对北部片区权利人复杂、赔偿要求高等问题,王凌燕、彭亚华等组员上线“婆婆嘴”,一遍又一遍走访,摆确凿事实、详实数据,逐个住户确认擅改商面积,耐心打消业主不切实际的预期,“就如蚂蚁啃骨头般,一户一户宣讲、谈判,一点一点啃下来。”

“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在第8组亦有充分体现。第8组项目片区虽只有3名权利人,但有98家企业,最大困难是清租,最大矛盾点在于权利人与承租户的利益分配。在小组办公室,该组将98家企业全部上墙,提醒时刻攻坚,“企业搬迁无异于‘大象转身’,缓慢又费劲。”组长何志标认为,帮助“大象转身”,小组最重要的角色是要搭建平台,以中立者身份帮助权利人、承租户理顺利益分配。

这段时间,何志标和何炜炜、陈知明等一直处于随时待命模式,不是在走访企业,或遍地走访寻址安置企业的途中,就是在办公室解开权利人、承租户的利益分配结,当好政策宣讲员、一线信息员、拆迁谈判员、征拆工作服务员、矛盾调解员。

把业主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五心”工作法精准突破又联动合作

“项目启动以来,第15组各项排名一直处于中下游,直至12月上旬,我们终于找到突破口,集中力量逐个击破,打开项目全面推进的局面。”第15组组长冉枫说起这些天的努力,感慨万千,在旁人看来顺利推进的每一个瞬间,都不是巧合、不是幸运,所有水到渠成的背后都藏着坚持不懈的厚积薄发。

权利人在香港,坚决拒绝一切沟通、拒绝透露原因;在深企业管理者不愿改变企业现状,实际决策者又远在外省;上万平方米的土地,最终发现有近八千平方米实际上属国有土地,赔偿标准远低于心理预期,权利人拒绝会面……一进组,冉枫和副组长钟彩燕、廖书亮就碰到“三座大山”。

项目等不起、慢不得,组员更是坐不住。第15组柔和打出迂回战术,协调发动街道、指挥部和小组成员的所有资源,抽丝剥茧,千方百计找突破口。

重新联系、对接上上述第三个权利人的个案中,第15小组与其他组员打了一场“默契战”。12月6日,屡次碰壁的第15小组透过其他组员中间人获悉一条信息:“等我庆生过后再谈”。捕捉到“庆生”关键信息,当晚,通过中间人打招呼,冉枫和钟彩燕、廖书亮提上蛋糕、水果,登门拜访业主,先话家常、建立信任,再后话政策、讲发展,又请来专业人士为业主“算经济账”,一步步打开业主的心结……这个过程,第15组坚持信心、耐心、恒心、真心、爱心的“五心”工作理念,冉枫说:“我们要把业主当作家人,把业主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

“每天都有进展、每周都有进度。”钟彩燕这样要求组员,也这样要求自己。前段时间,突闻家中父亲摔倒受伤,正在与业主谈判的她坚持谈判结束,才匆匆赶回家,“今天约见业主,就一定要见到,争取有进展,否则机会稍纵即逝,绝不能耽误项目进度!”

正因有这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干劲,福城南土整项目各小组在墙上的清租工作进度表打上了越来越多的勾,这些表格也见证着奋斗者的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艰苦奋斗。

记者 黄晓华/文 陈建华 通讯员 彭佳苗 江晓彤/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