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委员之声:推动龙华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

编辑:陶倩2021-12-09 09:19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委员名片刘红喜,龙华区政协委员,广东省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副秘书长,深圳市基础教育系统“名师工程”名校(园)长,深圳市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龙华区实验幼教集团总园长。曾获深圳市苗圃工程名园长、深圳市先进教育工作者、深圳市优秀班主任、深圳市优秀督学等荣誉称号。

学前教育提质号角已吹响,学前教育整体师资水平与普惠优质发展仍存在较大差距。究其原因:一是人才供给渠道较少,教师能力素质有待提升。当前从教人员主要以各地应届毕业生和已有从业人员为主,应届毕业生流动性较大,已有从业人员则存在学历固化、能力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二是福利待遇机制尚未完善,对人才吸引力不够。当前龙华区学前教育处于转型过渡期,在人才住房供给、教师学历补贴、从教人员工资水平等方面的福利制度还不够健全。三是从教人员编制不足,晋升渠道不够顺畅。全区约有89.12%的幼儿园教师没有职称,远高于全国(68.72%)的平均水平,这无疑增加了学前教育教师职业晋升难度。

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前教育的质量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加快提升学前教育师资水平,对推动龙华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扩大从教人员供给途径。既要满足“量”的需求,又要关注“质”的提升。龙华区可与本省、周边省以及市内外院校联合办班,加强学前教育从教人员(学前教育教师、保育员等)定向培养,提升从教人员学历水平。科学统筹龙华区教育用地需求,规划建设龙华区幼儿师范本科院校、专科学校、职业学校,增加学前教育人才培养摇篮。

二是提高从业人员待遇水平。适当增加学前教育从教人员安居房或集体宿舍定向配额比例,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高层次人才和骨干人才来龙华从教、留龙华从教的吸引力。建立健全区级学前教育从教人员学历提升经费保障机制,增设学历补贴专项经费。加快完善学前教育从教人员工资指导标准。

三是畅通从教人员晋升渠道。相关部门可建立动态编制管理机制,在充分挖掘编制资源的同时,结合学前教育发展需要灵活调整,逐步增加公办幼儿园学前教育从业人员编制数量。进一步探索先行示范,完善学前教育教师职业晋升评价体系,健全从教人员绩效考核机制,加快构建与教师学历、能力、职级、工龄等评价维度相匹配的晋升制度。

华区政协委员 刘红喜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