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创文亮点

龙岸花园小区垃圾分类有“秘诀”

编辑:陶倩2021-12-06 16:5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行走在民治街道民新社区龙岸花园小区,在小区事务的宣传横幅、海报的落款位置,以上三个单位总是同步出现。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龙岸花园党支部、龙岸花园物业服务中心、龙岸花园业委会。”行走在民治街道民新社区龙岸花园小区,在小区事务的宣传横幅、海报的落款位置,以上三个单位总是同步出现。龙岸花园党支部委员余惠卿说,这是小区的“三驾马车”,正因为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工作总能做到位。这其中,就包括“难住”好些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

每晚7点,龙岸花园小区分布在不同点位的近10个资源回收站准时亮灯,身穿“龙华区垃圾分类导师”马甲的志愿者也准时到岗,他们将持续工作到晚上9点,帮助和监督居民投放厨余垃圾。晚上8点半左右,物业开始对首批厨余垃圾进行集中收运。9点过后,物业保安会准时对资源回收站整体环境进行拍照,第一时间传到物业群内,垃圾桶周边有任何脏污点,物业马上派人清洁现场。

早几年全市推行“高层撤桶”时,龙岸花园相当一部分业主还持不理解的态度。几年过去,该小区的垃圾分类回收率和厨余垃圾分类回收量在民治街道各花园小区排在前列,如此可喜的变化是怎样形成的?

“我们从自身做起,不是去指挥居民该怎么做,而是用行动去感染他们。”龙岸花园业委会严姐说道,她也是一名垃圾分类导师。严姐介绍,在垃圾分类工作启动时,党支部带着物业和业委会挨家挨户做宣传,同时也督促物业做好硬件保障,及时引进资源回收站设备,做好每日分类收运。

钟美媛是小区义工队队长,也是最早在小区宣传垃圾分类的志愿者。她每天散步都习惯走到资源回收站看看,看到文明或者不文明的现象都会拍下来。文明的现象发到居民群里大家一起表扬,针对不文明的现象,小区还会组织人员上门劝解当事人。

龙岸花园物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小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在35%左右,厨余分类量达0.5吨/日,这样的成果是靠每一位居民的付出。

“在这里,我深深感受到党建引领的力量,业委会、物业、志愿者一起发力的重要性。晚上9点垃圾分类导师离开后,居民依然能够自觉地认真分类。”不久前,龙华区零废弃促进会会长许楷楠连续两晚前往龙岸花园小区调研,被小区的垃圾分类氛围深深感动,“到了晚上10点我还不愿意离去,感谢龙岸居民给了我继续奋斗的精神食粮,让我们有信心继续坚持下去!”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