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创文亮点

深圳启动“文明养犬进百村”劝导活动 首站走进龙华简上村

编辑:陶倩2021-12-06 16:49内容来源:南方都市报

新闻提要

将宣传深入到每一个社区,每一个小区,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

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文明养犬进百村”劝导活动近日启动,持续至11月。首站选择在龙华区的简上村举行。活动通过城管部门、街道、社区、社会公益组织、社区志愿者多方协同参与,直接从城中村等养犬文明薄弱空间入手,宣传“文明养犬”。号召市民加入“美丽深圳志愿者文明养犬服务队”,实现文明养犬劝导活动常态化。

活动现场:

居民过来了解文明养犬的政策和知识

在简上村的活动现场,周边养狗的居民都闻讯过来了解文明养犬的政策和知识。小狗为什么不吃咸的,是会掉毛吗?“吃咸的东西和掉毛没有关系,毛靠健康的皮肤来支撑。只是吃的咸,久而久之,肾脏和心脏会出毛病。”面对居民的提问,现场工作人员耐心解释,小狗洗澡夏天一至两周洗一次,冬天可以隔久一些,而且最好用狗专用的洗毛剂来洗。

来深圳10多年的陈女士已经退休,她养了一条“博美”七八年。“养狗养久了就会有感情,和家人一样,但养狗并不是件轻松的事情,要给狗办证,要打疫苗,遛狗要牵绳,还要清理粪便。”陈女士说,在养狗过程中也会遇到有些人不愿遛狗牵绳,自己之前养过一只小狗,就是被一条大狗咬死。陈女士认为,深圳市城管部门多年来举行的文明养犬宣传行动很有用,养狗的人越来越文明,遛狗牵绳、清理狗便等文明行为越来越常见,而且社区公园越变越干净,这也是共同努力的结果,市民喜闻乐见。

退休两年的宋女士第一次养狗就养了8年多。“之前是女儿养的狗,但她上班太忙了,没有时间去养狗,最后我就帮她养起来。”宋女士说,后来越养越有感情,而且要文明养犬,出门遛狗要牵绳,要清理狗的粪便等。宋女士认为,随着政府部门不断开展文明养犬的行动,包括举行“文明养犬进百村”劝导活动,将宣传深入到每一个社区,每一个小区,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

协同参与:

直接从城中村等养犬文明薄弱空间入手

文明养犬,劝导先行。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介绍,为充分调动全市市民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引导市民形成良好的文明养犬习惯,传播文明理念,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成立文明养犬志愿者服务队,并深入全市多个城中村开展文明养犬劝导活动,并带动其他社会公益组织和志愿者积极参与,实现执法队伍、社区工作站、社会公益、社群组织和志愿者全员参与,逐步实现文明养犬劝导志愿服务的常态化。

“通过精准宣传,让养犬市民进一步了解文明养犬知识,更加注重文明养犬,也通过文明养犬劝导活动,给不文明养犬的市民敲响警钟。”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介绍,“文明养犬进百村”劝导活动通过城管部门、街道、社区、社会公益组织、社区志愿者多方协同参与,直接从城中村等养犬文明薄弱空间入手,宣传“文明养犬”,共建和谐社区,效果显著,意义重大。向市民宣传养犬相关的法律法规,使市民对养犬行为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使养犬人和非养犬人和谐相处。

劝导活动常态化:

筛选部分犬主上门入户进行精准宣传

据介绍,“文明养犬进百村”劝导活动持续至11月,在全市部分区开展“文明养犬进百村”劝导活动。号召市民加入“美丽深圳志愿者文明养犬服务队”,针对各个城中村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活动,宣传“文明养犬”的法规和方法,实现文明养犬劝导活动常态化。

“文明养犬进百村”劝导活动,通过街道城管部门、城中村管理处和社区物业单位,掌握辖区居民养犬情况,联合动保组织和物业管理单位,筛选部分犬主(重点是有不文明养犬投诉经历的犬主)上门入户进行精准宣传相关养犬法规、文明养犬注意事项和约束犬只小知识;对小区养犬居民和非养犬居民进行相关法制宣传,并进行不文明养犬行为问卷调查,对相关问题进行汇总;对遛犬居民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劝导;在有条件的社区开展文明养犬小课堂活动,邀请专家讲授养犬知识,养犬人分享养犬心得;开展有奖养犬知识趣味问答活动等。另外,每场活后都会由专人收集宣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整理出下一步宣传方向和措施,提升市民对养犬管理满意度的建议。

养犬管理:

从源头纳管、到精细服务、规范行为、再到末端爱护

据了解,在养犬管理探索方面,深圳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加快推动养犬综合治理现代化,创新建立了从源头纳管、到精细服务、规范行为、再到末端爱护的“共建共治共享”文明养犬全周期管理深圳模式,努力破解养犬管理难题,全面提升全市文明养犬精细化管理水平。

2018年以来,深圳推行养犬扫码登记、市区共建养犬教育科普基地、开展流浪犬收治TNA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中华田园犬纳入办证登记范围、开展“睦犬行动”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在全市2540个物业小区推出“十个一”养犬管理模式、在全市1525个城中村推广“123”养犬管理模式、规范犬只收治中心等,形成了对犬只全方位、全周期的管理和服务。

深圳“共建共治共享”的文明养犬管理模式自建立以来,成效明显。目前,深圳犬只基本已全部办理了登记手续,犬只登记率居于全国首位;系统登记犬只几乎全部植入了电子芯片,实现了精准管理;遛狗不牵绳、不及时清理犬只粪便等不文明养犬行为大幅减少,犬只扰民率得到了极大的降低,涉犬纠纷数日益减少,社会更加和谐;主要街区流浪犬流窜现象基本不见,有效保障了市民健康和安全,得到了全社会的充分肯定和认可;动物福利持续提高,获得了国内外动保组织的高度赞扬。

可以说,深圳的养犬管理模式实现了全覆盖、全过程、全链条的管理,无论是物业小区,还是城中村,文明养犬的氛围越来越浓厚,精细化管理水平越来越高。

记者 张小玲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