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单霁翔畅谈中华文脉与文化自信

编辑:陶倩2021-12-06 09:3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单霁翔为300多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文化传承课。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 袁春燕 通讯员 许梓敏 文/图)什么是中华文脉,怎样才能坚定文化自信?听师娓娓道来。12月3日,龙华区文化名家单霁翔走进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开展“中华文脉与文化自信”专题讲座,为300多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文化传承课。

单霁翔自2020年8月文化名家单霁翔工作室落户龙华后,单霁翔多次到龙华区开展专题讲座以及调研工作,对龙华区鳌湖艺术村、观澜原创版画基地、上围艺术村、美联红木艺术博物馆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古村落的活化利用提出了专业指导。此次与高等院校合作、交流,旨在深化文化教育联动机制,汇聚优质资源。讲座现场,单霁翔金句频出,通过西湖申遗、筒子河“洗泥”工程等多个案例,表达了“自然景观、文化景观的发展要与社会经济发展相融合、相统一”的观点,传达了“博物馆就应该是人们生活的课堂,是人们生活的绿洲”的发展理念。从文化遗产保护到文化遗产申报再到文化遗产传承,畅谈保护并传承文化遗产、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心得与体会。让在场师生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及魅力,认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坚定文化自信,善用传播手段,讲好中国故事,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还将继续推动单霁翔工作室依托单霁翔在城市规划、文物保护方面的深厚造诣,进一步发挥文体名家工作室的效应和作用,在龙华区开展调研、讲座、论坛等活动,让活动影响力更加深远,辐射面更大。推动龙华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工作,让龙华本土文化瑰宝为广大市民熟知,切实提升龙华城市品质与形象,为龙华区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贡献文化力量。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