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清华社区:打造最有温度社区

编辑:陶倩2021-12-03 09:3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现代有轨电车行驶在景观优美的龙华大道上。

在龙华街道清华社区,日新月异的面貌,靓丽整洁的街区、文明有礼的居民、安全和谐的环境、守望相助的邻里、呵护家园的志愿者,融汇成社区居民的幸福追求。

清华社区花园小区多、人口流动性大,居民对生活环境改善的要求越来越迫切。清华社区党委寻求以融合方式构建和谐社区,深入探索融合共治,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增强居民的凝聚力和归属感、幸福感,全力打造最有温度社区。

新碑村里新变化居民点赞家园“蝶变”

在清华社区新碑村居住多年的邓秀梅,见证了这个城中村由乱到治的“蝶变”。

城中村,长期以来被贴上“脏乱杂”标签:楼房密集、人员混杂、乱象丛生。邓秀梅也对新碑村曾经的乱象记忆深刻,但正是有了强烈对比,她对这些年身边的种种变化颇有感触。

邓秀梅回忆道:“2019年开始,新碑村建立了社区居民微信群,居民遇到、看到的问题都可以在群里反映,社区工作站会及时跟踪解决,并在群里反馈情况。比如晚上有突发扰民的噪声,会有工作人员及时协调处理,有了这个微信群很方便。”

邓秀梅说,这几年新碑村变化很大,尤其是城中村综合治理后大变样。如今村里更干净,治安也好了很多,晚上有人巡逻,走在村里心情也舒畅。社区还持续排查出租屋消防隐患,让大家住得更安心。

近年来,清华社区每一件民生实事的落地,都让她的居住幸福感增添几分。作为新碑村环境蝶变的见证者、参与者,邓秀梅坦言这些变化不容易,但看到社区生活环境不断改善,自己也很有成就感,想为大家做更多事。

幸福城里幸福多居民志愿服务发挥余热

每周二、周五上午,家住幸福城小区的退休老中医杨建军,总会按时前往家门口的清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免费为社区居民义诊。

杨建军是梅州人,1988年来到龙华,2016年搬进幸福城小区。退休前他是一名中医,退休后在老伴带动下加入社区义工队伍,做起志愿者。因为有一技之长,便想发挥余热,2018年开始为社区居民义诊,也是为感恩社会、回报社会。

这位和蔼可亲的老中医在社区有口皆碑,有一群专门找他看诊的“忠实粉丝”。身体不适来找杨医生把把脉,拿一张药方、吃几副中药,已成为许多社区居民的习惯。

除了固定看诊时间外,热心的杨建军还经常主动参加党群值班、聚善日活动义诊、健康防护系列志愿活动。对于出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病患,他还长期义务上门看诊。

对于自己的退休生活,杨建军颇为满意。“小区绿化环境好,治安好,管理也到位。到了晚上,大家唱唱歌、跳跳舞,十分热闹。在这里安居乐业,很舒服。”

社区慈善基金扶贫济困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去年,清华社区成立社区基金,汇聚各方公益资源,为社区公益服务提供“造血功能”,在紧急困难帮扶、增强社区活力、促进多元共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切实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非常感谢社区党委和社区慈善基金,让我一家渡过难关。”社区居民陈泽良回想起自己得到的帮助,感动在心。陈泽良是河源人,2017年成为社区一名普通安监工作者。从事基层消防安监工作以来,他走遍社区大街小巷,确保不漏一处火灾隐患,当好社区消防安全守护员。2019年,在一个例行巡查夜里,陈泽良接到一个令他措手不及的消息——父亲突发脑出血,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

正当陈泽良束手无策之时,社区工作站伸出援手,同事们慷慨解囊捐出善款一万元,同时,社区党委为他申请了清华社区慈善基金一万元补助,帮助他渡过难关。

积极扶持青创园培育创新创业“沃土”

在清华社区,有一块培育创新创业的“沃土”。从一座老旧厂区到经济活跃的智创产业园区,湾区青年创业生态园(简称“青创园”)在三年时间里吸引了200余家科技、文创企业入驻。

在青创园执行董事蒋武胜看来,青创园的成功并非偶然。

蒋武胜介绍,青创园是在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广东省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以及深圳市和龙华区科技创新战略等大背景下应运而生,肩负着青创产业崛起的重任。为吸引更多科技企业进驻,园区建立了一整套服务体系和标准,不断提升园区服务水平,精准帮助园区企业对接各部门优惠政策,让其享受到政策扶持。同时,通过构建多元化综合发展的园区生态。

在龙华街道党工委和清华社区党委支持下,2019年青创园成立园区党支部,园区经济实现快速发展。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经济要有活力,要有竞争力,不仅需要大企业,更需要小微企业。清华社区通过政策宣讲、行业指导、助解诉求等一系列暖心举措,全力为小微企业做好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在清华社区经商近10年的卢国模对此,对社区贴心服务深有感触。

卢国模是深圳客盛投资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经营着物业公司和车行,谈起社区营商环境的变化,他滔滔不绝:“现在基层管理更加人性化,社区工作站以送服务为主,上门指导安全生产、组织消防演练、开展安全宣教,提高我们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养。周边的卫生环境也有很大改善,社区越来越美了,交通也更方便了。”

在清华社区,社区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经常走访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倾听诉求和建议,了解经营难题并协助解决。

卢国模说,去年疫情导致租户减少,那段时间经营压力很大,社区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告知税费优惠政策,指导申请流程,给了他很大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在社区党委引导下,卢国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希望促成公司成立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

提升校园周边环境呵护学生成长

上半年,在清湖小学校门口和周边,出现了许多可爱的艺术装饰,成为一道靓丽风景。手绘的“小兔子”“小羊”跃动在树荫下、井盖间,瞬间吸睛无数,俘获师生们的心。

“我们发现学校门口和周围出现了手绘3D立体画和充满童趣的小雕塑景观,特别漂亮,大家又惊喜又好奇。后来才知道这是清华社区助力校园周边环境提升的项目。太有创意了,学生们都特别喜欢。”清湖小学美术教师刘慧说,社区这一举措有利于提升校园环境和学生发展,让学生爱上学校。校园周边“大不同”,给人一种视觉美感,也让学生们增长了课外知识。

合理改善校园周边环境,让艺术融入孩子成长,清华社区通过潜移默化陶冶孩子们的情操,引导他们去探索、思考和实践。

清华社区主要负责人汪曙表示,清华社区将积极探索构建社区党建工作发展新局面,以“听民情察民意、为民办实事”为宗旨,创新服务民生方式和载体,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清华样板”。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黄芝/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