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街道龙平社区撑起移动帐篷 建成暖心家园

编辑:陶倩2021-12-03 09:1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社区开展亲子活动,增进居民情感交流。

龙平社区“移动帐篷”。


在暴雨来袭的夜幕下,身披橙色雨衣的工作人员早已全身湿透,但仍然撑起“移动帐篷”来回移动,有条不紊地分批护送在场居民往返入口和核酸检测现场。在暴风雨中,用“移动帐篷”为居民撑起“温暖怀抱”,是大浪街道龙平社区以党建引领,全力打造平安社区、暖心家园的一个生动实践。

自2017年4月成立以来,龙平社区积极推进以党建引领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以仆民之心、载舟之情、奋斗之志、励我之气,努力打造有思想、有灵魂、有志气、有温度的暖心社区。如今,“暖心”已成为龙平社区最鲜明的底色。

党员成为社区建设生力军

作为未满5岁的社区,龙平社区区位优势明显、环境优美、特点鲜明,是较为现代化的新型社区。地铁4号线、和平路、福龙路贯穿于此,建成区以商业住宅小区为主,没有城中村。此外,辖区有着300多名社区党员,是大浪街道党员最多的社区。

社区治理重在党建引领。对于龙平社区而言,300多名党员更是一股难能可贵的红色力量。为此,龙平社区党委积极推动构建“社区党委、各党支部、功能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党建网络,层层联动,积极打造以点带面、融汇共建的党建体系。

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龙平社区党委建立了“龙平社区党员交流互动微信群”,引导党员积极参与社区管理工作,为社区建设建言献策。有党员提出,小区内长期人车混行,安全隐患较大。社区党委马上协调,推动实现了小区人车分流。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采纳,党员们的热情很快被调动起来。

与此同时,龙平社区还创新制定了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办法。党员参与不同的社区服务项目,便可以得到不等的积分。社区定期组织积分兑换,奖品从一把雨伞到吹风机不等,兼具经济性与实用性的礼品深受社区党员的欢迎,有效激发了社区党员的积极性。

疫情发生后,龙平社区组建了“流动党旗防疫队”。通过在社区党员和居民微信群发布招募志愿者的方式,社区党委班子、支部书记带头参与疫苗接种的志愿者队伍,大家也纷纷加入志愿者的行列中,甚至连小区的物业经理都主动参与进来。龙平社区“流动党旗防疫队”从最初的15人发展到了现在的164人,其中还有不少年龄已达到50岁以上。其中,70多岁的老党员万伦,在“5.21”疫情期间一直坚守卡口,为保护家园发挥余热。

社区居民越来越有认同感

一花引得百花开。

在一名名党员的带动下,其他党员积极行动起来。看到党员们的积极行动,越来越多的居民、商家也积极参与到社区的建设当中。

今年71岁的于岩,在本应在家享受晚年生活的时候,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积极投身垃圾分类工作。除了平日里在家做好生活垃圾分类,还主动报名担任小区里的“分类导师”,借助自己的力量引导更多人参与垃圾分类。

疫情发生初期,龙平社区一餐馆老板考虑特殊时期街坊买菜不便,每天一大早到海吉星市场采购各种新鲜蔬菜,免费发放给附近居民……

召开答谢会,是龙平社区调动居民积极性的另一个举措。为了感谢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的居民、志愿者等,龙平社区党委定期召开答谢会,为居民代表、志愿者代表送上纪念品,并为居民们提供认识、交流的平台。

作为一个年轻的社区,如何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对此,龙平社区在充分了解居民需求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组织策划一系列社区活动,进一步拉近社区和居民的距离。

在社区走访中,记者看到,龙平社区的活动公告栏上11月份的活动就多达10多项:医疗急救知识推广普及、“羽你有约、绽放精彩”羽毛球赛、老龄大学声乐班、太极拳班……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不仅丰富了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进一步拉近了居民之间的距离,也增加了大家对龙平社区的认同感。

随着辖区居民对社区认同感的不断提升,大家参与社区建设、维护社区环境的主动性越来越高。如今的龙平社区,道路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在街心公园或小区花园,老人们三三两两聚在树阴下谈笑,孩子们在空地上追逐嬉戏,呈现出一派和谐快乐的气氛。

为居民撑好“移动帐篷”

6月21日晚,在大浪街道龙平社区抗疫一线,雨夜中的一顶“移动帐篷”刷爆了龙华人的朋友圈,引来中央、省、市、区媒体的争相报道,也感动了一众网友,大家纷纷为此点赞。

事后,“暖心”成为许多网友对龙平社区“移动帐篷”动人一幕的评价。事实上,一直以来,龙平社区党委始终坚持在具体工作中践行群众路线,开展暖心行动,为社区居民提供最暖心的服务。

前段时间的一个晚上,龙平社区党委主要负责人带领巡查队伍在开展夜间市容巡查工作中,看到一位外卖小哥为了避让行人急刹车,导致翻车摔伤。巡查队伍立即上前询问外卖小哥的伤势。经过交谈,社区干部了解到外卖小哥伤势并不重,坚持说不需要送医,反而一心惦记着自己的订单可能会超时被罚款。见到这种情况,社区干部主动提出,帮外卖小哥完成最后两个订单。随后,两名社区干部“变身”外卖小哥,把两个外卖安全送到买家手里。外卖送达时,两名社区干部还特意跟买家说明了事情的缘由,建议买家给订单一个好评,让外卖小哥可以安心回家休息。

雨夜中的“移动帐篷”、社区干部“变身”外卖小哥等类似暖心情景,在龙平社区时有发生,不仅温暖了当事人,也感动了不少龙平社区居民。蒋声平就因社区内发生的细微又暖心的举动深受触动,感慨地说,“居住在龙平社区,不仅有安全感还有幸福感,时刻都能感受到关爱和温暖。”

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如今,龙平社区在不断延续平凡而不平庸的“移动帐篷”精神,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社区各项工作,全力打造有思想、有灵魂、有志气、有温度的暖心社区。相信,未来的日子,还有更多的暖心一幕会在龙平社区不断上演。

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毛玉兰 彭丽娜/文 记者 蔡维泽/图

扫码观看视频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