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规范议案撰写格式 助力龙华代表更好“发声”

编辑:陶倩2021-12-03 09:1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12月2日,龙华区二届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举办,民治街道、龙华街道、福城街道的区人大代表参加培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细银为培训作开班动员。据悉,培训班将按街道分两批开展,12月3日,观湖街道、大浪街道、观澜街道的区人大代表参加培训。

胡细银要求代表们将培训作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契机,把牢政治方向,服务中心大局,依法履行代表职责,更好发挥代表作用。要加强履职学习,掌握履职知识,提升履职能力,为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做好准备。

培训首先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之后,深圳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选联任工委委员李继朝为代表们讲授“如何撰写代表议案和建议”。

“议案和建议的提出,不在于量大而在于质优!”李继朝通过实例告诉代表们,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首先要具备规范的格式,其次内容一定要有利于督办和办理,不但要收集梳理存在问题,还要给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他建议议案或者建议的选题要紧扣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与自己选区有关的问题,以及围绕政府中心重点工作,要从小问题、容易解决的问题入手,要写自己已经调研清楚的问题。

深圳市人大代表、市人大七届计划预算委员会委员肖幼美,紧扣讲政治、知形势、尊法律、懂监督、审结构、抓重点六个关键词,为代表们就“人大代表如何审议计划预算”主题进行授课。

“这次的培训内容很实用,既教会我们如何撰写高质量建议,又生动接地气地告诉我们如何审议计划预算,帮助我们尽好代表责任,管好百姓钱袋子!”区人大代表邹永芳说。

培训班上,区人大各专委、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主要负责人还向代表们介绍了有关工作情况。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