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大力查违保发展 妥善治违促民生

编辑:陶倩2021-12-03 09:1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12月2日,位于观澜街道的中铁十八局超期临时建筑被拆除。

2021年是龙华区奋力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关键之年,全区积极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重大历史机遇,全力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工作,规划土地监察队伍真拆严控违法建筑,以优质的空间拓展成果服务“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全面建设发展大局。据统计,今年截至目前,龙华已拆除消化各类违建814万平方米,圆满完成深圳市下达的年度任务。

决战空间拓展

全力打好“攻坚800”硬仗

2021年对龙华查违队伍来说是极具挑战性的一年,深圳市下达龙华的违建“减存量”任务由去年的432万平方米大幅增加至812万平方米。

为不打折扣、不讲条件完成艰巨的违建治理任务,龙华区审时度势、主动加压,颁布违法建设治理“攻坚800”任务令,全力压实各部门及街道责任;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抓亲管,多次召开专项会议作出重要部署,亲自督战重大典型拆除行动,及时解决拆违治违突出问题,为全区上下开展查违主业注入强大动力。

区规划土地监察局不断强化统筹指导作用,会同各街道及相关部门开足马力全面推进违法建设治理任务,严格制定并落实周、月、季度专项拆除计划,通过拆违周排名、月通报、季度督办机制高效推动任务落实,持之以恒推进查违攻坚常态化,持续营造治违高压态势。

打出拆违重拳

提升“都市核心”发展品质

围绕2021年拆除消化违建任务,龙华规划土地监察队伍紧盯当前城市建设重点和关键节点,会同各相关部门、各街道多途径、多手段推进违建治理任务。

在“减存量”任务重、难度大的情况下,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年初即迅速细化分解“减存量”任务和工作举措,以影响市容市貌、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城市规划的违法建筑为重点,严格执行“周计划拆除、全区集中拆除、重点违建专项拆除”工作模式,在执法行动中拆除了一大批典型违建,如拆除梅观创新产业走廊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区域内超80万平方米违法建筑,为推进项目建设扫清障碍;拆除机荷高速旁影响市容市貌的控停违建,妥善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

与此同时,强力推进市属、区属国有企业和原村集体产业类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存量临时建筑专项执法拆除、到期临时用地临时建筑专项清理、控停违法建筑执法拆除、存量违法用地清理等五项重点工作,年内全区共完成约12.88万平方米的历史违建确权处理,清理存量违法用地约6438亩,拆除存量临时建筑16.38万平方米,明显改善片区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用心用情服务

治违新路径获群众点赞

为妥善推进解决控停违法建筑问题,龙华区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针对控停违法建筑难看、难管、难治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全面摸排和专项调研,按照拆除一批、整改一批、疏导一批、纳管一批的处置思路,探索破解控停违法建筑长期闲置及其衍生的多重困境。

一方面,大力推进严重影响城市规划及主干道两侧影响城市景观的控停违建的查处、拆除工作,全年拆除该类控停违建39宗,有效发挥了以拆促防的震慑作用。另一方面,勇于先行先试和实践探索,大力推进控停违建改造为便民停车库、租赁型公共住房等便民工程。

辖区群众纷纷为这些便民“大礼包”点赞,家住民治街道龙塘社区的市民王女士说,“自从有了新的停车库,我们上下班停车顺畅多了,再也不用为车位闹心了。”目前全区5宗控停违建已改造完毕,共计577个车位定向投放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有效缓解了居民停车难的问题,切实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曾群荣 招宇姬/文 记者 丁小梅/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