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打造人城产深度融合的城区典范

编辑:陶倩2021-12-03 09:1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与华润置地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王卫寄语全域推进数字孪生城市建设。

龙华区与华润置地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文 蔡维泽 通讯员 李道航/图)“未来几年是龙华城市品质提升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加大六大重点片区开发,全域推进数字孪生城市建设,深入开展未来城市试验区计划,打造人、城、产深度融合的城区典范。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共建政企合作典范。”12月2日下午,龙华区人民政府与华润置地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北站中心公园人才绿道多功能厅举行,区委书记王卫对龙华区与华润双方全面深化合作寄予厚望。

在此次签约活动中,华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祥明,华润置地党委书记、总裁李欣,华润置地深圳大区党委书记、总经理蒋慕川,华润置地深圳大区助理总经理马晓瑛以及公司其他相关领导;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主任蓝涛,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徐志斌,以及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副区长商澎涛主持仪式。

仪式现场,在双方共同见证下,蒋慕川与徐志斌分别代表华润置地、龙华区人民政府进行签约。

王卫致辞表示,龙华区抢抓数字化发展机遇,坚定扛起深圳都市核心区使命担当,系统提出“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发展战略。11月11日,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当天,龙华区举办“无奋斗、不龙华”誓师大会,集结九大专班全面吹响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冲锋号。华润置地作为中国内地最具实力的综合性地产发展商之一,具有丰富的城市更新开发经验和商业运营经验,高度契合龙华发展定位和发展要求,双方合作前景广阔,此次签约充分体现了华润集团对龙华发展的重视和肯定,必将进一步提升龙华城市建设运营水平和创新创业环境。

李欣指出,此次华润置地与龙华区强强联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意义重大,对推动龙华区实现全面建设数字龙华,加速建成中轴新城,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三大发展目标,对华润置地建设最具行业影响力的城市投资开发运营商都将产生重要的作用。他表示,本次合作协议签署会在更深更宽的角度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更大更多的成效。战略协议签署后,华润置地将与龙华区政府共同在前期工作成果基础上,认认真真做好协议的相关事项,做好落地实施工作,推进合作早日开花结果。

■延伸阅读

绘就重点片区建设蓝图塑造龙华特色城市名片

北站国际商务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客厅”;九龙山数字城打造生态科技城、粤港澳大湾区智造中心和世界级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鹭湖中心城打造以“双碳”目标为引领、以高端医疗器械为特色、撬动深莞惠协同、拉动湾区融合发展的深圳北部新中心;龙华超级商圈打造市级核心商圈和世界级未来消费体验中心;大浪时尚小镇努力建成以原创设计为特色的国际时尚名城;观澜文化小镇打造深圳文化地标和国际数字文化示范小镇……

六大重点片区是龙华区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载体。龙华主动拥抱数字时代潮流,前瞻布局,系统谋划,提出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加快推进北站国际商务区等六大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在建成区基础上想方设法挖潜能,有力拓展了城市空间和产业空间,为“数字龙华、都市核心”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北站国际商务区

记者获悉,北站国际商务区已完成重点片区“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研究、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片区功能提升策略研究及公服设施综合利用研究;数字孪生城市平台系统已完成核心区建模工作,为打造数字城区样板迈出坚实一步。片区民生红利加速释放,香港培侨龙华信义学校与格致中学建成开学,龙翔、龙飞、民丰学校即将建成;“两馆”“两院”拔地而起,龙华城市客厅已建成开馆;片区还将打造夜景空间形态结构,以“一轴”“一核”点亮龙华。此外,还组织开展多次招商引资活动,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

九龙山数字城

九龙山数字城启动区部分用地规划编制方案经市图则委审议通过,高质量完成天然气高压管道规划路由调整,为高端制造园和美团地块开发建设扫清障碍。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仅用25天全面完成土地整备,释放68公顷产业及配套用地;片区正全力推进福城南产业片区土地整备工作。丰盛懿园、狮径公园已完工,观澜体育公园即将完工,区中心医院扩建工程已完成西区外科大楼封顶,福民学校、观澜中心西片区正推进城市更新。高登来恩信息技术产业园、高时生态产业园、大唐国际宝昌工程加快建设。

鹭湖中心城

鹭湖中心城高标准开展片区开发建设综合规划、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助推片区纳入市级重点区域。东西轴线城市活化设计已形成送审成果,开展编制鹭湖公园方案设计国际竞赛工作方案。今年已成功出让3块新型产业用地并有1块住宅用地挂牌出让,观湖北片区土地整备已吹响攻坚号角。锦绣科学园项目完工,全市首家5G智慧应用产业园助推数字龙华建设,三一云都一期已完工,普门、联得等多个项目加快建设,全力推进湖西产业园场平工程。平安医院、龙馨家园主体结构封顶,区档案馆、观湖文体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公建群项目计划今年开工建设。

龙华超级商圈

龙华超级商圈综合交通提升规划和土地利用调查及潜力分析已完成。此外,龙华区举办高密度城区规划建设新路径专题研讨会,破解片区发展难题,积极推进人民路国际商业街区城市设计国际竞赛,加紧筹备数字城区开发建设平台项目。深圳北(龙华)商务中心城市更新基本完工,国大木器、龙胜旧村、龙津、民治伟特等项目加快建设。龙华商业中心、水斗老围村等项目正加快前期工作,联润大厦正进行主体建设。红山中学高中部已建成开学,华育小学计划明年完工。龙华文体中心、简上体育综合体、龙塘、卢山停车场综合体即将建成。

大浪时尚小镇

作为龙华区未来打造时尚产业新城的主阵地,大浪时尚小镇成功举办大浪时尚产业峰会,大浪时尚街正式开街运营。正加快推进小镇西北片区城市设计与建筑国际咨询、大浪时尚酒店建设、大浪时尚街区运营招商工作,筹建中国(深圳)数字时尚创新示范中心、深职院大浪时尚学院,全力筹备“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等活动,成功举办2022春夏深圳时装周大浪湾区数字时尚艺术节,进一步提升城市吸引力和影响力。

观澜文化小镇

观澜文化小镇通过数字赋能成就文化保护传承新标杆,观澜古墟成功入选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开展古墟数字化展示馆,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工程将于年底完工。积极推进版画基地市场化运营,打造国际知名版画文旅产业IP。文化名家邹明落户坚美文创园,开展一系列公共文化活动。东方红智能产业园、绿奥科创厂区开工建设。此外,该片区还开展公服设施、古墟片区提升、牛湖水沿线公共空间设计国际咨询等专项规划。片区观光路停车场综合体工程将于年底完工,长坑水库碧道建设完成方案设计,拟于年底开工。

记者 丁小梅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