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在龙华接种疫苗,原来可以这么666!

编辑:卢东勃2021-12-02 23:1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陶倩)“是小涵小朋友的家长吗?小涵今天打的是脊灰疫苗,家长请核对疫苗信息。”11月25日上午11时,在龙华区人民医院龙园社康中心接种室,主管护师罗文君核对信息后,扫描条码,旁边的自动化冷柜开始运作,只见一盒疫苗精准送入传送带,约三秒钟后,经过滑道掉入她左手旁的冰箱抽屉。小抽屉自动弹开,她取出疫苗,经PDA扫描,确认无误,再与家长核对,进行注射,过程快速、顺畅。

透过玻璃橱窗,家长郑女士清楚地见到,孩子刚接种的脊灰疫苗是如何从智能冷库中自动“发货”的,不由得惊叹:“数字龙华越来越多应用场景了,数字健康真正走进我们普通人的生活!”

这是龙华区人民医院龙园社康中心“智慧接种方案2.0”的真实应用场景。

日前,龙园社康中心在全市率先将“智慧接种方案2.0”系统投入使用,该系统可将疫苗冷库储存、传输、实时盘点等功能进行智能化融合,减少疫苗转运流程,防止取苗出错,提高疫苗接种前准备、接种时操作、接种后盘点统计的工作效率,让疫苗接种流程更安全、智慧、高效。

走入接种室,透过玻璃橱窗可以见到冷库的“货架”上整齐排列几十种常用的疫苗,疫苗冷库、疫苗传输带等一目了然。

龙园社康中心主任赵向华介绍说,疫苗运输到社康中心后,工作人员直接将整箱疫苗放入到冷库内的存储区内,存储区可存放3000支疫苗。计划使用疫苗时,使用PDA扫描“智慧接种方案2.0”滑道和待接种的疫苗,并将疫苗从存储区放置到待接种区,点击入库,就可完成入库。待接种区可存放约1200支疫苗,完成入库操作后,接种区的电子标签会实时更新疫苗放置明细及库存数量,方便接种工作人员实时清晰了解待接种疫苗的情况。

疫苗需要全程冷链保存。赵向华介绍说,该系统最大的亮点就是为疫苗冷链保存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做到疫苗存储、传送、接种一体化,全程温度无断点,“真正让疫苗在接种前都不离开冷链”。其次,该系统还拥有接种者及疫苗信息验证、预警、报错等功能,可确保出苗的唯一性,杜绝任何可能的人为差错。

罗文君在社康中心工作多年,如今用上了“智慧接种方案2.0”接种神器,她的直观使用感受是现在接种流程更智慧、更安全。

“疫苗智能冷库传输系统还配备全新的接种桌,接种桌是根据医护人员使用习惯定制设计的,操作平台集成化、方便快捷,我们护士在接种桌上一扫码,相应的疫苗就会自动传输,经过两三秒钟的短途滑行,就会进入到链接冷库的冰箱抽屉,抽屉会自动弹开、分区出苗,确保唯一性,随手即可取到,安全、快捷!”罗文君开心地说。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