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客家山歌创编成果汇报演出在大浪举行

编辑:陶倩2021-12-01 09:1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客家快板《时代不忘留美名》。

女子三重唱《相会阳台山》。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杨桂瑶 吕莉/文 记者 蔡维泽/图)“高山顶上种布惊,唔使淋水也会生;总爱两人情义好,唔使媒人也会成……”昨晚,一曲古老质朴的山歌在大浪会堂回荡,拉开了龙华区首届社区文化节大浪分会场——“走进大浪创山歌”的帷幕。

当晚,由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大浪街道办事处主办的“走进大浪创山歌”演出晚会为大浪市民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艺术盛宴。“创编”赋予古老的大浪山歌崭新的艺术生命力,现场名家荟萃,精彩纷呈,演出获得阵阵热烈的掌声,得到现场专家及观众们的充分肯定与支持。

晚会以大浪本土客家山歌的创编为主要特色,以全新的艺术形式进行汇报演出。分为“家园”、“守护”和“新生”三个篇章,展示“抢救原生态,精品留后代;创新原生态,吸引新一代”的理念,带领观众穿越时空,体会客家人的历史变迁,感受客家山歌的变化发展,用山歌来歌颂伟大时代,传承客家文化的根与魂。

晚会以山歌讲述历史、传承精神、展现创新。通过精选创编五句板、快板、重唱、独唱等表演形式的九首山歌讲述370多年来大浪客家人开辟家园、建设家乡的栉风沐雨;通过将客家人在抗战烽火岁月和革命年代展现的勇敢无畏的革命意志融入到舞台演绎中传承红色精神;通过制作《寻找大浪之声》视频纪录片与现场山歌表演相结合,展现艺术与时尚结合的创新之美。

大浪山歌是深圳最具特色的客家山歌之一,亦是本土文化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会唱山歌的人越来越少,客家山歌面临逐渐消亡的境地。为了保护这种古老而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浪街道与时间赛跑,从2012年开始采集本土客家山歌词,2017年开始,以“寻找大浪之声”为主题,着手对辖区本土客家山歌进行挖掘采集,搜集原生态客家山歌、童谣、谚语等资料。为更好地抢救记录原生态客家山歌,还编辑出版了《客家山歌集》《大浪客家方言志》等书籍。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