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君子布社区“民生地图”困难群众帮扶项目启动

编辑:陶倩2021-11-29 09:2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君子布社区“三步走”形成困难群体帮扶闭环项目启动仪式。

君子布社区工作人员为商铺负责人送上爱心商铺牌匾。


11月25日,观澜街道君子布社区开展定准“民生坐标”,绘好“幸福地图”——君子布社区“三步走”形成困难群体帮扶闭环项目启动仪式,为首批10家“爱心商铺”授牌,宣布“民生地图”困难群众帮扶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旨在进一步弘扬奋斗文化,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全力打造“仁爱型”社区,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奉献”的浓郁仁爱氛围。

整合各方资源

绘就“幸福地图”

当天,观澜街道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启动仪式,并为10家“爱心商铺”授牌。仪式现场,困难群体代表和爱心商铺代表分别发表感言,君子布社区党委负责人作动员讲话,激励在场的全体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以实际的爱心行动在社区困难群体帮扶活动上垂范带头,贡献力量,不断完善“仁爱型”社区建设。

据介绍,长期以来,君子布社区党委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及辖区居民关注辖区内的困难群体及特殊群体。在项目前期,君子布社区党委专门研发“民生地图”小程序,安排工作人员定期摸排辖区困难群体的相关数据并录入数据库。为确保项目的正常运作,该社区选择10名困难群体以及1家爱心商铺参与项目试点,并根据试运营的反馈对程序进行优化。经过前期社区一系列的工作,该项目得以顺利实施。

逐步形成

困难群体帮扶闭环机制

接下来,该社区将按照项目计划,通过“三步走”工作模式,逐步形成困难群体帮扶闭环机制。

第一步,数字化,绘制动态“数字化”民生地图。建立健全民生地图动态管理,通过多元平台收集、识别困难群体,并绘制君子布“数字化”民生地图,打造君子布社区专属“民生地图”小程序。依托“红色网格”实时采集更新困难群体动态,形成辖区困难群体数据库,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第二步,精准化,打造“1+N”爱心帮扶格局。通过“党员+各类行业人员”帮扶的形式整合社区现有资源对困难群体进行帮扶。面向困难群体,通过动员社区党员、群众认领,整合餐饮、理发等行业提供便民服务。面向困难妇女,定期组织开展手工培训、育儿培训等活动;面向困难儿童,定期组织开展线上、线下阅读分享会等活动;面向困难老党员及孤寡老人,定期组织开展座谈会、养生讲座等活动;面向残疾人,定期组织开展社区影院、绘画培训、读书分享会等活动;面向环卫工人,定期组织开展送清凉活动等关爱行动。

第三步,常态化,汇聚“爱心团”帮扶团队。建立爱心值积分登记机制,实现“一登记一积分”,帮扶认领者每完成一次帮扶工作,可累计一个积分,可利用积分兑换相应奖励,例如节日关怀、技能提升培训等精神激励和奖品等物质激励。通过这样的方式,充分调动帮扶认领者的积极性,促进“爱心团”常态化帮扶。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陈美玲 李健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