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新增4个社区公益服务站集中揭牌

编辑:陶倩2021-11-26 08:5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11月25日,2021年龙华区社区公益服务站集中揭牌仪式举行。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钟燕 施楠/文 记者 蔡维泽/图)汇聚爱心整合资源,扎根基层服务群众。11月25日上午,龙华区社区公益服务站集中揭牌仪式在龙华区上塘路的深圳仁合医院举行,继桔塘社区儿童公益服务站后,龙华社区又增加了清湖悦享公益服务站、库坑暖夕公益服务站、大和加油成长公益服务站、仁合医疗关爱公益服务站4个公益服务站并集中揭牌。

深圳是闻名遐迩的关爱之城和慈善之城,龙华区作为深圳中轴上的一颗闪亮明珠,慈善事业成绩令人瞩目。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慈善组织、爱心企业、志愿者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龙华区慈善事业步入发展“快车道”,社会捐赠大幅增长,2016年以来累计捐赠资金物资逾2.18亿元;爱心力量广泛凝聚,区慈善会下设50支慈善基金、吸纳348个爱心会员;慈善救助日益完善,弱有众扶慈善救助网络广惠民生;社区慈善做大做强,“一元四核多维”社区慈善模式屡受好评,“聚善家园”项目让慈善之花遍地开放,人人慈善、随手慈善在这座奋斗之城蔚然成风。抗疫救灾慈善生力军奋勇当先;慈善+扶贫两体共建模式成效显著;数字慈善发展步伐走在全市前列。

“设立公益服务站,是龙华区完善社区慈善服务体系、做深做细龙华慈善事业的又一次有益探索。”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公益服务站由区民政局指导,各级民政相关单位协助,区慈善会统筹,以服务群众、服务民生为主线,探索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介入社区慈善的工作新模式,旨在畅通社区慈善链路,汇聚爱心企业资源,做优社区慈善服务,激发人人公益热情。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必须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龙华区社区公益服务站聚焦“民生七有”,增强民生福祉,助推落实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服务站结合所在社区的实际情况和群众服务需求,打造“一站一特色,一站一社工”的共享慈善空间。首批清湖、库坑、大和、仁合四个公益服务站,分别打造成以青年悦享、老人暖夕、儿童成长、医疗关爱为载体的公益综合空间,为社区的青工群体、困难长者、流动儿童及重症患者提供长期性公益服务。

清湖悦享公益服务站位于龙华街道清宁路富士康员工宿舍附近,聚焦“劳有所得”,致力于引导青年员工树立正确“三观”,丰富青年员工业余精神文化生活,促进青工学习交流,提升青工能力素质,增进社区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该公益服务站为青工提供书籍阅读、歇息茶水、手机充电等服务,提供多种自我解压、情绪舒缓途径;定期组织主题活动,拓宽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快递从业者等灵活就业人员交际面,建立“朋友圈”,增强社区融入感。

库坑暖夕公益服务站位于观澜街道库坑社区,聚焦“老有所养”,主要服务社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为老年人提供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创造沟通交流机会,让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享,提升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大和加油成长公益服务站位于观湖街道观城社区大和村,聚焦“幼有所育”,以儿童发展和保护为核心,结合社区儿童友好活动空间,通过链接学校和家庭之外的结构化课程和参与式活动,为城中村流动儿童提供参与式体验活动、非遗传承教育和社会心理支持等服务,为城中村儿童提供安全、全面且温馨的学习成长空间,保障儿童基本权利,助力儿童身心发展。

仁合医疗关爱公益服务站位于深圳仁合医院内,聚焦“病有所医”,该服务站将以慈善基金为依托,为困难患者、重症患者提供大病救助申请、心理咨询疏导等服务,探索了人文医学关怀新模式;组建仁合医院义诊专家团队,深入社区开展义诊、健康讲座活动,面向社区居民开放老年人免费体检、女性两癌筛查等检查项目。

接下来,区民政局将进一步夯实龙华社区慈善阵地,继续谋划好慈善项目,结合慈善基金的精准帮扶作用,为慈善事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多龙华经验,为龙华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城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贡献慈善力量。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