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16万萌娃跟着“康康”养成好习惯

编辑:陶倩2021-11-25 09:2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健康读本内容展示。

从2016年起,每年秋季在龙华入学的幼儿园新生都会收到一份来自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所)的免费“健康礼物”:《学龄前儿童健康读本》(后文简称“读本”)。在幼儿园健康教育课程中,他们跟着读本主人公“康康”学习、养成良好的健康行为习惯。这份礼物如“健康种子”般植入龙华孩童心间,帮助他们成长为龙华未来健康教育的“领跑者”。

读本是龙华区“健苗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所)意在秉承“匠人精神”,预期通过十年持续努力,让30万至40万儿童从中受惠;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形成健康核聚变,辐射至100万名父母、长辈、朋友的新型健康教育模式,从根本上、长远性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近日,好消息又传来:2021第二届深圳科普成果展示大赛决赛中,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所)的“十年改变一代人”——龙华区《学龄前儿童健康读本》促进项目获资源类二等奖。

读本与时俱进

引导孩子在体验和游戏中学习

一直以来,多部门健康素养提升的重心在成人,忽略学龄关键时期。学龄前儿童没有统一、权威、有关健康素养提升方面的教材和教育。2016年,龙华区开全国先河,提出“早期生命2000天”的健康促进,编印辖区儿童第一本专属权威健康教育教材《学龄前儿童健康读本》,龙华区学龄前儿童从此有了系统、规范、统一的健康教育与促进教材。

读本以学龄前儿童健康素养20条为蓝本进行创作,将知识浓缩成朗朗上口的“三字经”,内容除常规卫生、饮食知识的科普外,与时俱进改版完善,加入“性教育”“隐私保护”“防拐骗”“吸烟危害”“少用电子产品”和“正确拨打110、120”等新的儿童成长话题,在全书加入诸多新的体验元素,添加如胶纸、角色扮演,迷宫、上色等好玩的交互体验设计,引入亲子互动环节等,让孩子在体验和游戏中学习。

6年惠及16万儿童

儿童健康素养水平明显提升

今年已是该读本走进全区幼儿园的第6年。龙华区每年为辖区儿童免费发放,保证人手一册,实现全区全覆盖。6年来,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所)组织辖区老师编印教材,设计不同组织形式的教育活动,配套图片、音乐、PPT等工具包,让老师拿到教案就能教学。

如今,龙华区幼儿园均把读本纳入教学计划中,进行常态化教学,累计16万名儿童直接获益。数据是最直接的证明:2019年度学龄前儿童健康素养干预效果显示,全区儿童具备总体健康素养的比例由干预前的36.6%提升至干预后的43.8%,健康行为由42.6%提升至49.6%,健康技能由64.5%提升至68.0%。

作为国内首本学龄前儿童健康教育教材,这不是读本第一次获奖。此前,读本已收获国家级奖项4个、市级奖项1个,引发社会对“学龄前儿童健康素养提升”的广泛关注。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罗安斐 陈招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