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面提升服务能力水平 助推优质企业扎根龙华

编辑:陶倩2021-11-25 09:15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委员名片曾洪华:龙华区政协委员,深圳市高层次人才、龙华区“龙舞华章计划”A级人才,广东天劲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深圳市商业联合会副会长,深圳工业总会理事会副会长,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客座研究员,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第一届执行会(理事会)副主席,曾获2020年“深圳市改革开放40周年龙华区创业先锋”荣誉称号。

龙华区是以制造业为主的产业大区,近年来中大型制造业企业外迁情况经常发生。2020年统计数据显示,深圳市迁出企业3627家,总注册资本约480.1亿元,比2019年增加83.5%,其中龙华区外迁企业约占五分之一。企业外迁主要原因一是厂房租金等综合运营成本不断攀升。二是用地供应较难满足企业的发展需要。三是受其他城市招商引资影响。外地政府频频伸出土地“橄榄枝”,也进一步加速了企业的外流。

龙头企业的外迁会引发上下游供应链企业外迁,长此以往将对龙华区产业链完整性产生深刻影响,进而影响龙华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加快完善总部企业认定和扶持实施细则。进一步细化总部企业认定标准,以“总部+创新研发+高精尖制造”为标准评选总部企业,增加“创新研发”“高精尖”等要素在总部企业认定过程中的权重,优化总部企业产业扶持资金申报流程,特别是要加大总部企业产业用房的租金补贴力度,在土地存量和增量都有限的情况下,优先保障总部企业的用地用房供给,千方百计帮助总部企业降低用地用房成本,努力把更多的研发设计、高端制造等关键环节留在龙华。

二是加快推进土地整备统筹拓展产业空间。积极探索集体物业和区属国企自有园区连片整理、综合利用的有效途径,通过加快推进重点产业片区连片“工改工”项目,拓展更优质、更集中的产业用地空间,从而为更多优质的“高精尖”研发制造总部企业提供坚实的用地保障。此外,还可以将独栋出租、到期时间参差不齐的厂房逐步整理成与产业发展相关联的连片物业,为未来重大项目的落地提供空间保障。

三是加快探索建立多层次产业用房保障体系。针对私有工业用房租赁期短、非理性涨租等问题,创新土地供应方式,借鉴多层次人才住房保障体系经验,探索“工业保障房”模式,按照“低成本开发+高质量建设+准成本提供”的供给模式,快速建设一批质量优、价格低、品类全的优质产业空间,通过“总成本+微利”的方式,面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分割销售,实现优质产业空间供给与优质成长型企业需求的精准匹配,全力保障企业的产业空间需求,将优质总部企业留在龙华。

龙华区政协委员 曾洪华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