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模范引领数字赋能 开启文明实践新征程

编辑:陶倩2021-11-25 09:0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龙华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团、全国道德模范张莹莹工作室,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数字服务平台同步上线。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胡安坤)11月24日上午,由龙华区委宣传部(文明办)主办的“模范引领风尚数字赋能文明”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团成立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数字服务平台上线仪式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隆重举行。

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团&全国道德模范张莹莹工作室成立

说起这个团的成员,大家其实并不陌生。其中的C位团长正是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自强模范、中国好人、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会长张莹莹。

现场宣布成立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团、全国道德模范张莹莹工作室,区委书记王卫、全国道德模范张莹莹共同为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团、全国道德模范张莹莹工作室揭牌。

当前,全市正掀起向全国道德模范张莹莹学习的热潮,龙华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迅速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团,委任张莹莹为团长,并从历届道德模范“闪亮龙华人”中推选出10名最具影响力、代表性的成员加入宣讲团,成为首批宣讲团成员。

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团成员亮相

张莹莹

身残志坚的公益代表

张莹莹现任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会长。2018年10月她带领团队荣获广东省“众创杯”残疾人公益大赛优胜奖。2019年,张莹莹荣获“全国自强模范”“广东好人”;2020年,荣获“全国文明家庭”、“中国好人”;2021年,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何新生

有温度的社区书记

何新生是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党委书记,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的“大党建”模式、打造针对不同群体的“定制化”服务,他带领同事们以新思维、新方式让社区党委工作焕发新生,也为群众乐享生活打造了一个真正“有温度”的社区。2018年至今,他先后获龙华区“五一劳动奖章”“龙华区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全省百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深圳市劳动模范”。

李传梅

尊老爱亲、恪尽孝道的典型

2009年,李传梅落户龙华,从最初的一名来深建设者成为深圳的户籍居民。李传梅用她的无私付出诠释了当今社会的大贤大孝,被全国妇联负责人誉为“全国妇女学习的好榜样”,她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广为传颂,被誉为“当代孝媳”。她先后被授予“深圳市文明市民”等称号、深圳经济特区30年杰出模范人物、“广东省道德模范”、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孙卓清

功勋卓著、抚恤烈属的战斗英雄

孙卓清,入党五十年来始终沒忘共产党人的初心,时刻坚守和发扬着军人的本色。在部队期间,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曾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一等奖,多次被集团军、南京军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模范政工干部",多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获得龙华区“最美退役军人”。

刘精锋

心系一方、竭诚尽力的扶贫拓路人

刘精锋曾带队龙华区人民医院第四批医疗帮扶队来到广西凤山县人民医院开展医疗帮扶,他一边为百姓治病,一边培训当地医生。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基层政协委员、龙华区十佳专科医生等荣誉,荣获凤山县委县政府颁发的脱贫摘帽杰出贡献奖,2020年第三季度“广东好人”等荣誉称号。

李晓桃

全市少先队辅导员带头人

李晓桃,小学高级教师,和平实验小学副校长,广东省特级教师。她从事少先队工作22年,先后荣获国家级、省市级荣誉近20余项。先后被评为“广东省特级教师”“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工作者”“第七次全国少代会代表”“广东省十佳少先队辅导员”“广东省少先队辅导员导师”“广东省少先队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深圳“五一”劳动奖章,深圳市第六届人大代表、深圳市少先队辅导员带头人,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

马静

心系银发、守护夕阳的敬老模范

马静,龙华区政协委员、深圳市龙华区厚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理事长,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为了照顾好这些“老宝贝”,她打造功能全面、数据强大的“智慧养老云平台”,小到一碗粥,大到专人陪护,都随叫随到。她首创“老幼共托”模式,推行老幼感情互补、养护结合等多形式服务。

孔祥玉

龙华好邻居

孔祥玉是深圳市龙华区龙华街道景龙社区可可沙龙党群服务V站的负责人,她2004年开始接触志愿服务,2009年加入龙华区志愿者队伍,至今志愿服务时长超过5600小时。2014年年底,成立“可可沙龙”公益驿站,她曾先后获得“深圳市文明家庭”、“广东好人”、深圳市“十佳爱心个人”等多个荣誉称号。

邵干才

全市首创“居委会+社区服务中心”模式

邵干才,组织全体党员围绕“一核多元”优化社区治理这一主题先后开展“三会一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在中航格澜郡小区建立了“居委会+社区服务中心”的中航格澜郡模式,成为全市首例。曾获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闪亮龙华人”、龙华区“优秀五老”、“30年党龄优秀党员”等荣誉。

李明权

自学逆袭、精益求精的汽修领军人

李明权,联合大智(深圳)汽车服务投资有限公司技术组长。多年来曾获得“全国交通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广东省技术能手”“广东省劳动模范”“深圳市高层次人才”“鹏城工匠”“深圳市劳动模范”“深圳市技术能手”“深圳市第五届技能标兵”等荣誉称号。

宣讲团将发挥道德引领作用,积极开展道德模范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街道、进社区——“五进”巡回宣讲活动,让道德模范崇德向善的“社会辐射效应”不断扩大,在全区兴起礼遇模范、崇尚模范、关爱模范、争当模范的时代风尚。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数字服务平台上线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数字服务平台上线启动仪式。

自全区发出年底创文冲刺集结令,吹响创文攻坚集结号以来,龙华区委宣传部(文明办)迅速开展“三大攻坚行动”,树立“五大品牌”。

其中,重点打造文明实践中心数字赋能工程,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区的优势,对正在建设的文明实践数字平台进行升级改造。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数字服务平台

数字服务平台上线后,将实现对目前全区115个文明实践中心(站)矩阵的统一调度,进一步规范活动发布、活动参与、精准志愿者服务等功能,推动“百姓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服务模式高效运行,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市民素质大讲堂”系列精品课程发布

活动现场同步发布“市民素质大讲堂”系列精品课程,是龙华区委宣传部推进“三大攻坚行动”进程中,创新树立的“五大品牌”之一。

“市民素质大讲堂”系列精品课程

龙华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家训的重要论述,精心设计以“家文化”为主线的系列精品课程,居民可在线上服务平台预约上课。系列课程将覆盖文明实践中心矩阵,推动全区加强社风家风建设,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社会氛围。


这个服务平台和精品课程,怎么使用呢?


1.关注“深圳龙华融媒发布”,点击菜单栏“@龙华-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即可进入。

2.进入平台后,可在首页点击“实践阵地”查看附近实践场所、实践站、实践基地、城市书房;点击“实践活动”查看近期的文明实践活动;点击“新时代大讲堂”查看龙华文明素养大讲堂和龙华青工学堂;点击“文明榜单”,查看道德模范榜单和市民积分排行。

接下来,龙华将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团、全国道德模范张莹莹工作室作用,讲好模范故事,弘扬奋斗精神,传递榜样力量,带动群众崇尚道德,提升文明素养。以“市民素质大讲堂”为主阵地,持续贡献群众喜闻乐见的系列精品课程,提升市民素质,涵养城市文明。同时,抢抓“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机遇,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新思路、新模式,开启文明实践数字化进程,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赋能。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