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数字治理为群众就医安全赋能

编辑:陶倩2021-11-24 09:2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周翠枝 魏瑕)近日,龙华区卫生健康系统通过医疗信息服务平台,“揪”出一间违法的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这是以数字化手段持续赋能医疗服务的最直观的小缩影。

11月17日,龙华区卫生健康局通过在深圳市社区健康服务信息系统发现福城街道百信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民营医疗机构)接诊多例有新冠肺炎十大症状的患者。一接到消息,龙华区卫生监督所立即召集执法队伍,对该机构进行突击检查。经初步调查,发现该社康中心存在未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落实预检分诊工作、医生未按要求审核患者流行病学和预检分诊信息、医生未按照要求书写门诊病历等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当即对该社康中心予以查封停业整顿,并对违法行为拟立案处罚。

反应迅速、行动果断、处置精准,这一切,与信息系统的使用密不可分。为推动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在区卫生健康局的指导下,龙华区卫生监督所持续探索智慧监管手段,创新监管方式,在全市率先创建“诊所服务监管一体化信息平台”。这一平台通过平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采取“线上预警-线上核查-线下督办”的信息化监管模式,实现卫生监管网络化、实时化、可视化。目前,龙华区社会办医疗机构信息化监管已覆盖门诊部、诊所、中医馆等;监管医师总数1187名。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