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市社保局龙华分局全面提升适老化服务水平

编辑:陶倩2021-11-24 09:2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参保老人。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 袁春燕 通讯员 钟慧 文/图)智能化的迅速发展方便了大多数人,却让不少老人觉得“不太友好”:好多事情都要机器办理,搞不明白、看不清,想问人也找不到……但在龙华,老年人可以在社保经办服务中享受满满的幸福感。记者近日从市社保局龙华分局获悉,该局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坚持传统窗口服务和智能创新服务并行,以“微实事”“小切口”的新举措为老年人提供可感知、有温度的暖心服务。

如今,走入市社保局龙华分局的社保受理大厅,已经能感到强烈的变化。大厅内增设了不少老年人日常所需的辅助设备和物品,开通了老年人绿色通道,还配备了专门服务引导员和社会志愿者。据介绍,今年以来,该局对大厅进行了适老化升级改造,并在服务大厅增设了AED设备,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初级救护培训。

除服务大厅外,该局还着力构建多元合作服务体系,多渠道延伸社保经办服务触角,成功打造“十五分钟”社保服务圈,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到便捷的社保经办服务。目前,已持续推动社保业务进驻7个区、街道政务服务大厅,线下经办网点增至11个;联合多家银行开展“社银自助服务终端一体化”项目,将社保高频业务嵌入银行自助机,龙华区服务网点增至256个,自助服务终端增至385台,满足老年人“就近办”“自助办”需求;推进老年人专用社保自助服务一体机开发,在原有自助终端基础上新增可调节屏幕、可伸缩座椅等适老化外设,在操作界面上精选退休老人高频业务事项,让老年人可以“听着办”“坐着办”。

与此同时,龙华分局还积极组织开展“百年百名百岁”参保老人上门服务、特殊人群“不跑腿”社保服务等活动,自今年4月以来,累计提供上门服务455人次。同时,深入社区开展社保养老业务的培训和宣传,并采取适合老年人了解信息的方式讲解社保网办、自助办方式,示范“深圳社保”公众号查询、办业务操作流程,增强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信心。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