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走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新路子”

编辑:陶倩2021-11-24 09:1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新澜社区第33红色网格党员为联户对象测量血压。


观澜街道推行“红色网格”党建工作模式,将大社区划分为“小网格”,构建红色网格和基础管理网格“两网融合”格局,1700余名机关党员、社区党员和“两新”组织党员混合编组,按照“就近、灵活、便利”的原则,统一向红色网格报到,常态化开展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目前,该街道10个社区的238个红色网格已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形成网格化服务和治理矩阵,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走出了一条积极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观澜新路子”。

大水田社区红色网格走访老工匠,了解其对社区服务和社区建设的意见及建议。


周密部署

压实党员联系群众工作职责

为进一步压实党员联系群众工作职责,观澜街道优化人员配置,选优配强红色网格牵头人,原则上由社区党员或机关党员(也可纳入优秀、积极的“两新”组织党员和预备党员)担任红色网格牵头人,负责统筹协调、管理党员等工作。积极组建“1+N”红色网格工作团队(“1”即一支红色网格员队伍,“N”即多类型服务群众组织),根据社区发展需要,发动辖区单位、企业、商户,大力开展“共驻共建”活动。

同时,明确职责,深入联系服务群众。着眼“两手抓”,一手抓红色网格每月固定联系“重点户”(困难户、维稳户、拆迁户、“五老”人员等)开展“六上门”服务(政策宣传讲上门、征求意见访上门、查找问题找上门、矛盾纠纷调上门、便民利民送上门、助弱济困帮上门),实现“重点联系”;另一手通过抓党员包楼栋实现“全面联系”和常态化服务。以“人人有岗位,人人有责任”为导向,划分责任区域和责任楼栋,以四通八达的“红色网线”,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网,确保每一栋楼房、每一户居民,都有党员联系服务。

牛湖社区第10、12、13红色网格联合开展传统客家美食制作活动,丰富辖区老人的文娱生活。


创新形式

打通党群联系的“双向通道”

从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和便于联系服务群众的角度出发,丰富载体,拓宽渠道,实现党群联系无盲区、无阻碍。一方面,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入户走访、建立微信群、电话联系、组织群众参与社区活动、召开“民情恳谈会”等多种形式,自觉亮身份、树形象,主动与群众建立关系、联络互动。另一方面,依法落实信息公开工作,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以知情促动参与,通过设置包楼栋党员信息公示牌、发放“党员联系服务卡”“线上+线下”公开党员服务内容,公示群众反映问题和诉求的方式与途径,畅通民意诉求表达通道,确保群众知道党员就在身边,有问题、有需要能及时联系到党员。党群联系“双向通道”的打通,便于党员更好地宣传、组织、发动和凝聚群众,便于群众更有效地了解和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破解群众因不了解、未参与而导致的满意度低的难题。

桂花社区第4红色网格党员向群众宣传创文工作。


履职尽责

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红色网格党员积极落实“四个一”工作机制,即定期召开一次网格会议,开展一次走访联系,收集一批意见建议,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在观澜街道的10个社区,经常能看到身穿橙马甲活跃在街头巷尾、园区工厂、大小楼栋等处的党员身影,有的行走辖区,结对帮扶困难户;有的寻找闲置空地,推动社区修建公共晾晒场,解决群众晾晒难的问题;有的深入企业,了解青工需求,为青工提供文娱休闲、社交拓展等方面的精准服务;有的化身“和事佬”,调解邻里纠纷,化解居民矛盾。群众“吹哨”,党员立即响应,能直接解决的,当即接、马上办;不能直接解决的,做好记录,结合“街区+红色网格”基层治理改革和事件分级分类处置机制,逐级由红色网格牵头人、街长、社区党委书记等协调解决。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和日常中心工作,红色网格党员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当好群众“贴心人”,编织群众“幸福网”。

据统计,截至10月底,观澜街道红色网格参与党员达6019人次;联系重点群众6665户次;成立社区服务队伍40多支;认领群众“微心愿”600余个;收集各类问题1310件次,100%得到了解决或回应。

牛湖社区第27红色网格党员召开工作会议。


多措并举

增强红色网格运作长效动力

探索建立“党支部积星、党员积分”管理机制,和“红色网格”党建工作深度融合,激发下沉党员的干事热情,用机制和措施引导党员发挥作用,形成同心同向、共建共赢的党建共同体。联合“南方+”开展“红色网格学史力行服务有我”征文评比活动,80余名党员撰文投稿,记录自身联户走访、服务居民的心得感悟,推动先进工作经验的传播和共享,积极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建立督导支持体系,制定工作指引,全流程、全链条辅导、督导工作落实、考核工作成效,确保红色网格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各社区建立红色网格激励表彰机制,定期评选“服务之星”“治理之星”,以表彰先进,鞭策后进,增强红色网格运作的长效动力。

观澜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党员联万户,户户见党员。问题诉求在格中采集、社情民意在格中掌握、公共服务在格中开展,红色网格成为了凝聚党心民心的“强磁场”,党员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持续增强。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余敏 黎琴/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