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街道残障者家庭援助项目暖人心

编辑:卢东勃2021-11-22 13:0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陶倩)11月19日上午,大浪街道残障者家属何女士将一面“温情暖人心,关爱残疾人”的锦旗送到大浪街道社会事务办负责人手中,感谢社会事务办开展了残障者家属援助项目。她表示,在自己的家庭加入这个项目的一年半时间中,十几年从未走出家门的老人重见阳光、重入社区,轻度残疾人志愿者为他们提供了贴心、周到的关爱陪伴服务。她希望残障者家属援助项目以后也能继续开展,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何女士一家是本地人,属一户多残,家中93岁高龄的肢残婆婆和精神残障的丈夫,以及年幼的女儿和孙女,都是何女士独自照顾,导致她缺少个人社交活动,身体疲惫、心理压力非常大。在加入残障者家庭援助项目之前,何女士由于忙不过来,经常忽略了对老人的照顾,老人只能每天独自待在家中,毫无社交活动,生活非常枯燥。加入此项目后,工作人员根据何女士的实际需要和残障人士的特点,匹配了轻度残疾人志愿者为他们提供陪伴关爱服务,同时,工作人员耐心倾听何女士的心声,帮她排忧解难、疏导压力,缓解其焦虑的情绪,让她重拾了面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大浪街道社会事务办(残联)从2017年开始策划和开展向日葵助残服务项目,由轻度残疾人为重度残疾人提供帮扶。2019年下半年起,由龙华区民政局残联统筹,面向全区六个街道开展残障者家庭援助项目,其中加入了包括青工、康复师、心理咨询师在内的社会资源,他们组成2对1帮扶志愿小组,每月为每户残障者家庭提供8小时服务,为社区残障者家庭开展“天使护航”上下学接送服务、“平安相随”出行护送服务、“有爱相伴”上门陪护服务、“快乐家园”成长增能服务、“互助同行”家属互助会、“共享蓝天”户外体验活动、“一心一意”个性化服务等多元服务,旨在帮助残障者家庭减轻陪护压力,使家属拥有个人放松时间,帮助残障人士驱赶内心孤独、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