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首次出舱要完成这些任务

编辑:谭悦2021-11-08 11:34内容来源:央视新闻

新闻提要

北京时间2021年11月7日18时51分,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开启天和核心舱节点舱出舱舱门,截至7日20时28分,航天员翟志刚、航天员王亚平身着我国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先后从天和核心舱节点舱成功出舱。

北京时间2021年11月7日18时51分,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开启天和核心舱节点舱出舱舱门,截至7日20时28分,航天员翟志刚、航天员王亚平身着我国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先后从天和核心舱节点舱成功出舱。

这次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执行出舱任务,将完成一项非常重要的组件安装,为后续空间站建造打下坚实基础。航天员要安装的是什么组件?出舱活动会持续多长时间?这次出舱和神舟十二号的出舱任务有什么不同?

本次出舱任务依旧是由三名航天员共同配合完成,两名航天员出舱,一名航天员留在舱内执行指挥与协作任务。但不同的是,有了神舟十二号乘组的经验,神舟十三号乘组从准备到出舱的速度会提高。

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空间站系统主管设计师 李学东:神十二的任务重点有舱外服和机械臂的匹配,还有工具的一些验证、舱外工具箱的组装,相当于是我们一个能力的验证。神十三开始,直接装完操作设备之后就奔着工作去了,这个流程肯定是一个简化的过程、而且很快。相当于出舱之后,把更多时间留给工作点进行设备的操作。

本次出舱任务,航天员在太空的时间长达6个小时,三名航天员在这6个小时内完成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那就是安装大小机械臂的级联装置。

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空间站系统主管设计师 李学东:这次出舱的主要任务就是我们大小机械臂的级联装置的舱外安装,包括两个:一个是悬挂装置,另一个是转接件。悬挂装置是装在舱壁上、未来给转接件进行一个固定,还有一个是供电供热的功能。

除了安装悬挂装置,级联装置中最重要的转接件,也要在这次出舱中安装完成,确保未来实验舱上的小机械臂与核心舱的机械臂顺利连接组合。

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空间站系统主管设计师 李学东:转接件是大小臂到时候用的,核心舱发射了一个大臂,明年也是一个核心舱同等体积大小的一个实验舱,它带一个小机械臂上行。三舱组建完成之后,大臂会抓住转接件、去捕获小臂,大小臂就会形成一个组合臂来支持航天员的出舱,包括载荷的一个照料,这回就把转接件装好,后续就用起来了。

专家介绍,机械臂转接件是一个圆盘形状、两头各有一个适配器、大小机械臂的末端捕获设备分别抓住转接件的两端来实现大小机械臂的组合,为后续空间站的正常运行与科学研究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谭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