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22.9万数字经济人才对产业发展贡献率高达50%

编辑:陶倩2021-11-03 08:2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昨日,龙华区发布数字经济人才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当前龙华区数字经济人才存量为22.9万人,占劳动人口数量20%,对产业发展贡献率高达50%。

为真实、全面了解龙华区数字经济人才资源现状,龙华区人才工作局以龙华区“数字经济人才”与“数字经济潜在人才”为研究对象,基于人才大数据平台,推出2021年龙华区数字经济人才大数据报告,深入分析了龙华区数字经济人才的现状与趋势,并根据龙华区数字经济产业特点和发展方向进行分析研判。

报告显示,目前龙华区数字经济人才有三个特点。一是总量仅占20%的数字经济人才对产业发展贡献率高达50%。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研发人员数量增速呈递增趋势,从2018年34837人增至51405人,增幅为47.6%。二是北部数字经济圈的数字经济人才数量占全区总量的92%以上。主要集中在福城街道、龙华街道、大浪街道和观澜街道,人才呈高度集聚发展趋势。从产业集群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智能制造装备、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新型显示等产业。三是经济领域高层次人才与数字经济产业的契合度高达70%。截至2021年9月,龙华区集聚经济领域高层次人才1169人,其中从事数字经济的人才占比高达70%,主要从事智能制造装备、人工智能与生命健康产业。

分析显示,龙华区数字经济人才发展有四大趋势。一是数字经济释放强劲动能,数字人才需求急剧增长。2021年,龙华区数字经济产业人才需求总量为13.5万人,同比增长160%。二是“数字龙华”对人才“虹吸效应”充分释放。2021年,意向从事龙华区数字经济产业的简历投递频次高达109.7万份,同比增长41%。与此同时,意向在龙华区数字经济产业就业的人才总量达36.96万人。三是“数字人才链”与“产业发展链”高度匹配。在薪酬方面,龙华区数字经济的薪酬水平呈现上升趋势,且部分企业付薪水平超出人才预期。四是粤港澳大湾区及国际人才环流格局初显。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内意向流入龙华的数字经济人才总量为20.4万人,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3.5%。与此同时,意向流入龙华的海外数字经济人才总量为3702人,同比增长82%。

在全面建设“数字龙华”的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加强数字经济人才队伍建设,赋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提出,要营造最优“软环境”,筑牢发展“聚能环”;打造发展“硬平台”,蓄力激活“人才池”;下好创新“关键棋”,勇闯改革“无人区”。

龙华区数字经济人才三个特点

一、总量仅占20%的数字经济人才对产业发展贡献率高达50%。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研发人员数量增速呈递增趋势,从2018年34837人增至51405人,增幅为47.6%。

二、北部数字经济圈的数字经济人才数量占全区总量的92%以上。

主要集中在福城街道、龙华街道、大浪街道和观澜街道,人才呈高度集聚发展趋势。

三、经济领域高层次人才与数字经济产业的契合度高达70%。

截至2021年9月,龙华区集聚经济领域高层次人才1169人,其中从事数字经济的人才占比高达70%。

龙华区数字经济人才发展四大趋势

一、数字经济释放强劲动能,数字人才需求急剧增长。

2021年,龙华区数字经济产业人才需求总量为13.5万人,同比增长160%。

二、“数字龙华”对人才“虹吸效应”充分释放。

2021年,意向从事龙华区数字经济产业的简历投递频次高达109.7万份,同比增长41%。与此同时,意向在龙华区数字经济产业就业的人才总量达36.96万人。

三、“数字人才链”与“产业发展链”高度匹配。

在薪酬方面,龙华区数字经济的薪酬水平呈现上升趋势,且部分企业付薪水平超出人才预期。

四、粤港澳大湾区及国际人才环流格局初显。

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内意向流入龙华的数字经济人才总量为20.4万人,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3.5%。与此同时,意向流入龙华的海外数字经济人才总量为3702人,同比增长82%。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