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警方大数据筛查助失散21年男子与家人团聚

编辑:陶倩2021-11-02 09:1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嘉鑫 通讯员 袁辉)近日,在龙华区龙华街道党群服务V站,一名女子紧紧握着民警的手,激动地说道:“我们一家人都在找啊,已经几十年了,一直没有找到。多亏了你们帮我找到了亲弟弟,不然都不知道他还会遭多少罪!”

据悉,今年5月份,龙华区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在龙华汽车站注意到了一名流浪男子,随即与之接触。

接触后发现,他记不起其家庭住址和家庭成员联系方式。“他自称‘天生’,不知道他真实姓名是什么,也得不到联系他家人的途径。”志愿者说。因无户口、无身份证无法工作,“天生”无工作,无住所,无钱租房,已在龙华区龙华文化广场附近流浪数月。

接到求助后,龙华公安分局立即安排户政民警对“天生”的身份进行核实,但由于“天生”对家人、家乡的记忆早已模糊,无法提供有效线索。对此,龙华警方一方面将“天生”信息录入失踪人口库,进行数据比对;另一方面,借助科技手段,根据“天生”的年龄、样貌、采集的血样等现有线索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筛查,筛选出了众多疑似信息,并对疑似人员逐一比对,最终排查出广西一名叫“张某兴”的失踪男子与“天生”高度相似。

为了确保无误,龙华公安分局第一时间联系广西当地派出所请求协助,在当地派出所的协助下,成功采集到“张某兴”家人的血样,经过DNA信息比对,终于确定了“天生”身份,他就是失踪多年的“张某兴”。

当张女士收到龙华警方找到自己弟弟的消息时,惊喜万分,连夜驱车和家人从佛山赶来深圳,通过样貌等特征确认身份并相认后,张女士看着分别21年的弟弟,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据张女士讲述,21年前,17岁的“天生”外出来广东打工,姐姐在客运车终点却没有接到他,这一走失竟是21年,他们一家一直都在寻找弟弟,在老家报警、登报、贴广告等方式都试过,均没有任何音讯。期间,“天生”也一直没有跟家人联系。

当天下午,相认结束,张女士及其他亲属陪“天生”一同回暂住处收拾行李并带他回家,临行前张女士再次向龙华公安分局民警表示感谢。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