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一天三节日 鹏城有深意

编辑:刘婷2021-11-01 10:10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今天是11月1日,“深圳人才日”“深圳企业家日”“深圳市民长跑日”汇聚的日子。

今天是11月1日,“深圳人才日”“深圳企业家日”“深圳市民长跑日”汇聚的日子。

深圳通过地方立法,确立每年11月1日为“深圳人才日”和“深圳市民长跑日”。将这一天确立为“深圳企业家日”,则是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提交议案、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深圳“动真格”的举措,反映出对人才、企业家、市民“动真情”的关爱。

如果把城市比作一个人,那么深圳是人才的“真爱粉”。企业家是社会宝贵、稀缺的人才资源,而广大市民是各行各业人才的集合体,所以说,“深圳人才日”“深圳企业家日”“深圳市民长跑日”是体现“深爱人才,圳等您来”的标志性时间。

对人才的最好关爱,就是拿出长远眼光,助力人才可持续发展。简单来说,引进、培养、使用人才,都不能搞短期行为,而应着眼于助力人才拥有丰富的动力资源、助力人才长久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劲头。

助力人才可持续发展,重在营造良好人才环境。好的人才环境也是生产力,是“凤”栖之“梧”,是“鱼”临之“渊”。深圳关爱人才,不仅在于待遇留人,更在于为人才充分施展才能而创新人才发展机制、涵养一流人才生态。

昨天,以“聚天下英才,筑创新高地”为主题的2021深圳全球创新人才论坛举行,接下来深圳将精心举办“区域可持续发展、科技城市韧性和地方杰出领导力”高端论坛、高层次人才产品对接会等多场活动,各区将举办院士专家高峰会、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发展峰会、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招聘会、深港国际人才创新峰会、人才发展论坛等精彩而丰富的活动,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而谋、为不断优化人才生态而动。而每年的“深圳企业家日”,深圳都要采取企业家与市主要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对话交流机制,举办企业家座谈会,并为企业家送政策、送服务,以“硬核”举措为企业家人才创业兴业增添动力。

“健康工作五十年”,是人才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义。钟南山等科学家耄耋之年仍在为国分忧、为民造福,凸显了人才保持健康体魄的重要价值。深圳生活节奏快,创业密度大,需要把维护人民健康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圳经济特区促进全民健身条例》明确规定11月1日为“深圳市民长跑日”、每年11月为“深圳全民健身活动月”,并将市、区体育主管部门期间举办相关活动明确为法定义务,这是对各类人才健康的温情守护、对各类人才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促进。

说到底,人才发展可持续,则城市发展后劲无穷。“深圳人才日”“深圳企业家日”“深圳市民长跑日”同日开锣,鸣响的正是助力人才可持续发展的时代强音。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编辑:刘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