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人才总量不断增长 人才结构不断完善 深圳各类人才超600万人

编辑:刘婷2021-11-01 10:10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本版制图:黄禧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0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秦瑶 林冬雯 陆楚一)各类人才总量超600万人;高层次人才总数超2万人;留学回国人才超18万人;全职院士人数已达72人……深圳,正迎来新的人才聚集高峰期。在第五个深圳人才日来临之际,深晚数据实验室带您一起细“数”深圳到底多有“才”!

2020年,深圳市常住人口1756.01万人,其中拥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5065927人,约占28.85%。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98万人,中级技术职称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57.6万人。这意味着,每100个深圳人中,就有29个有大学学历;11个专业技术人员;3个是中级技术职称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

开放包容的深圳源源不断招贤纳士。仅2020年就引进185794人,其中,应届毕业生近7.6万人,在职人才11万人。2020年8月,深圳开始承接《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审发权限,截至2021年9月30日,已签发258份确认函。

深圳科技人才实力雄厚。国际上通常用R&D人员全时当量作为比较科技人力投入的指标,据科技部组织编写的《中国科技人才发展报告(2020)》显示,2019年全国R&D人员全时当量为480.1万人年,广东在全国排名第一,为80.3万人年,而深圳为306467人年,占广东省的38.17%。

从1999年迎来第一位院士,到2013年诞生首位本土院士,深圳不断栽桐引凤,截至目前,全职院士人数已达72人。

人才是发展的强劲动力。深圳正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的重大机遇,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努力为我国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深圳贡献。

注释

R&D人员:单位内部从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等三类活动的人员。

R&D人员全时当量:全年90%以上工作时间从事R&D活动的人员的工作量与非全时人员按实际工作时间折算的工作量之和。

数据来源:深圳市统计局、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国科技人才发展报告(2020)》

[编辑:刘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