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视野:水库边 花草盛 白鹭飞

编辑:陶倩2021-10-28 09:3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鸟儿在横坑水库自由飞翔,风景美不胜收。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嘉鑫 通讯员 陈锐/文 记者 陈建华 蔡维泽/图)秋高气爽,是亲近自然的好时候,龙华区有几个水库正是好去处。

横坑水库位于观湖街道,边上步道环绕,游人漫步观光、运动休闲,水中水鸟嬉戏,环绕水库,植被茂密,远远望去,绿树碧水相映成趣。

牛咀水库是深圳五大河之一,龙华区境内唯一干流观澜河的发源地,位于民治街道白石龙村后,水库边树木丛生,清凉宜人。沿着水库附近的原生态登山道,拾阶而上,半山腰可远眺水库风光,远处的白石龙音乐主题公园也可尽收眼底。

大水坑水库位于福城街道,沿龙华环城绿道游览便可途径,依水库而建的大水坑绿道,花盛开,草清香,远望山青翠,近观水潋滟,一派生机勃勃。

茜坑水库是龙华区重要的饮用水水源地之一,茜坑水库绿道同样也是龙华环城绿道的一部分,随山就势,冈坡起伏,绿道旁桂花树密植,香气扑鼻。

高峰水库位于大浪街道的西南部、阳台山下,也是龙华环城绿道景点之一,高峰水库有绝佳观景台——玉林湾,可俯瞰狭长水岸、苍翠山峦。

据了解,目前全区共有水库16宗,市管中型水库1宗,为茜坑水库,总库容1928万立方米,是饮用水水源地水库。区管小型水库15宗,总库容为2688.37万立方米,均无供水任务,主要功能为防洪调蓄,兼具生态景观功能。分布于龙华区大浪、观澜、民治、观湖、福城五个街道。

龙华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2019年以来,以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区创建为契机,在全市率先实行“厂网河库”一体化运营管理模式,扎实开展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标准化工作,构建“六有六化”管理模式,确保水库运行安全和河道水生态环境稳定。

为做到还水于民、还绿于民,龙华区以碧道建设为抓手开放共享水库生态资源,坚持“人产城共治”理念,打造具有龙华特色的碧道标杆项目,建设赖屋山、高峰水库、大水坑水库、冷水坑水库等环水库碧道,营造集生态型、城市型、文化型、智慧型于一体的水库景观,做到还水于民、还绿于民,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横坑水库位于观湖街道,于1995年建成。

民治水库是龙华区总库容最大的水库。

茜坑水库始建于1992年,是龙华区重要的饮用水源地之一。

市民在横坑人才绿道散步,一路欣赏横坑水库美景。

市民在龙华环城绿道骑行,欣赏大水坑水库绝美风光。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