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北站国际商务区一座大楼的“活力”

编辑:陶倩2021-10-28 09:0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在北站国际商务区登高临望,深圳中轴一条活力带跃然眼前。拔地而起的不止摩天大厦,更有茁壮成长的企业和产业集群。

汇隆商务中心已入驻美团等9家企业,数字经济产业企业数量占比67%。消费互联网的产业集聚度为53%;国际创新中心(汇德大厦)已入驻深圳市有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9家企业,数字经济产业企业数量占比76%。而龙华区科技创新中心(红山6979)目前已入驻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等10家企业及机构,数字经济产业企业及机构数量占比80%,人工智能的产业集聚度为72.8%。

近日,记者前往安宏基天曜广场(以下简称天曜),同样位于北站国际商务区,相比上述几座“明星”楼宇,空间和体量显得更“小家碧玉”。但从它短短一年多的发展轨迹,入驻50余家企业总产值近百亿元,初步形成的以数字研发、数字创意、数字服务等为特色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数字产业生态圈。

走企业:

为何选择北站国际商务区

广东珍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珍岛)今年刚搬到天曜,作为一家智能营销云平台,通过数字赋能帮助中小企业转型。公司总经理许涛介绍,在综合考虑交通、地理位置、片区发展前景等条件后,企业最后选择了天曜,今年刚搬过来,目前有300多名员工,希望以龙华为驻点,深耕华南地区业务。对于企业的发展前景,许涛信心十足,他也期待能为龙华的中小企业服务。

如果说珍岛是龙华的“新兵”,那么深圳市华师兄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师兄弟)则是在民治扎根多年的“老将”。从“10个员工,10个讲师”起步,到如今发展为培训行业细分领域龙头,自主研发针对企业学习的“课师宝”线上学习平台,华师兄弟在民治一路成长,不久前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而在今年7月,民治街道联合华为创新中心举办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赋能推进会,华师兄弟便是其中一家选择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华师兄弟副总裁徐振杰表示,由华为创新中心协助开发的线上系统预计年底能投入使用,将有效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提升经营效率。

看未来:

人城产画面愈发清晰

截至今年10月,天曜已经入驻50余家企业,覆盖集成电路设计、互联网、现代物流、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文化创意等领域。据不完全统计,50余家企业的年度总产值接近百亿元。

短短一年多时间能有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天曜招商运营部负责人介绍,受疫情影响,天曜在招商之初也有顾虑,但最终决定选择一条“更难”的路去招商。天曜秉持着产业思维去招商,结合龙华区和北站国际商务区的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布局去引进企业,天曜也惊喜地发现,北站国际商务区对企业的吸引力,当一个好企业引进来后,它的上下游企业也跟着过来。目前大楼也进驻了银行、证券、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服务机构。

“更难”的路,其实也是更有生命力的路。该负责人以天曜目前在集成电路产业领域初步形成的生态圈为例,大楼内目前汇集了8家集成电路类企业,其中1家为芯片代理销售服务商,其余7家为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天曜也围绕集成电路产业领域搭建专业孵化器,建设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构建集成电路设计企业集群,促进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发展。

引进来企业,服务也要跟上。今年9月底,深圳市首个政企共建的基层园区统计监测站在安宏基天曜广场正式挂牌成立,挂牌现场同时举办了2021年企业新增纳统和1+N+S政策推介活动。而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天曜这座大楼正在迸发的活力。

天曜不远处就是红山6979,在周边的市级优质配套“三馆两院”建设如火如荼,安居瑞龙苑、尚龙苑项目将为龙华人才提供更舒适的安居之所。再步行10多分钟就是华侨城创想大厦(北站壹号)、汇德大厦、汇隆商务中心、北站中心公园、人才绿道。

记者 王雪敏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