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150名优秀少年成为首批少年研究员

编辑:陶倩2021-10-27 09:2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孩子们亲身体验“无人机编队”。

龙华新闻讯(记者 张瑜 通讯员 蒋雨珈 文/图)日前,龙华少年科学院正式开班。记者了解到,“少年强基”计划由龙华未来教育研究院实施,该院下设少年科学院、少年文学院、少年设计院、少年工程院和少年传媒院。其中,龙华少年科学院共有150人入选少年科学院“少年强基”学生,成为首批少年研究员。

在“龙华少年科学院公开课·家长第一讲”上,龙华区委教育工委、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为家长们解答了“为什么要启动‘少年强基’计划”“要培养什么样的少年”“怎样培养未来科学家”“如何做科学家的家长”四个问题,指出龙华区要培养高素质的创新人才,培养能够堪当创新型国家、现代化强国建设大任的英才,强调“强基少年”要具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好奇心、积极的人格特质和心理品质、终身学习的能力、良好的合作精神以及创新精神。呼吁家长们注重孩子自律、自学、自立三方面的引导,家院互动,合力培养未来科学家。

据介绍,该少年科学院的培养模式分为三个方面:项目制,面向前沿领域、未来科技、新兴产业,遴选核能和平利用、人工智能、基因、微生物、碳中和、纳米材料等12个项目,组建以博士工作站为依托、优秀博士硕士青年教师为导师的项目团队,接下来还会在全区学校遴选一批基地导师补充到博士工作站,让大博士培养小博士。贯通式,加强与全国知名高校、未来技术学院、重点科研院所、创新企业等合作,共同开展少年强基实训营、研学营等活动,寒暑假送孩子们进入大学实验室、企业实验室,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教育品质。“三师”模式,充分发挥区内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和培养的名师进入少年科学院,柔性引进一批创新拔尖人才领域专家、名家,为孩子们开展学力指导、创新思维、科技创新项目孵化等指导。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