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让多元公共文化润泽居民心田

编辑:陶倩2021-10-22 09:1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博瑞徕国际家居文创园文博会分会场,市民群众在家门口一睹当代顶尖空间设计作品风采。

在福城街道第二届广场舞比赛中,每支参赛队伍用不一样的方式给现场所有党员、群众上了一次特别的党课。


文博会文创活动、非遗曲艺节目表演、广场舞大赛、文艺汇演、露天电影、公益文体培训……福城群众越来越惊喜地感受到,福城街道文化体育中心满满的文化“正能量”。春风化雨,群众日益多彩的文化获得感,正是福城街道坚定不移聚焦“民生七优”目标,努力让群众享有更丰富、更精彩的文化生活的生动写照。

今年,福城街道坚持公益性、普惠性、便利性等原则,传承弘扬“五大奋斗精神”把握重点,扎扎实实工作,动起来、跑起来、燃起来,积极探索形成发展均衡、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努力让每个福城人都能享有多元的文化服务,让文化养分如水一般流进、滋润福城每个人的心间,给他们以追梦的勇气和力量。

数字赋能

18场文创活动展现不同“文化+”魅力

共襄文化盛会,共享数字机遇。9月,正加快建设数字文化强区的龙华,迎来一年一度“文博时间”。本届文博会,龙华以“数字赋能触碰未来”为主题,排出“1个主会场+9个分会场+15项配套文化活动”强大阵容,展示全区文化产业实力、特色和成果。

与往年只举办文博会配套活动不同,今年,福城街道首次成功申办且同时举办2项文博会分会场活动,采用全息互动体验展及VR智慧,让文创产业与数字科技深度融合,魅力十足,全方位展示了福城街道近年来重视文化产业发展所取得的成果。

文博会期间,福城街道两个分会场总共推出了18场文创活动,集中展现了福城“文化+设计”、“文化+家私”、“文化+创意”等最新一批文化业态,每日精彩不断:

在戴为生活馆,“东方家具·古典美学情境艺术展”、“东方木艺,手作DIY”、“古典手工雕刻文创艺术”、“古法炭火煮茶古法点茶艺术”、“东方文创作品交易市集”、“东方抱枕,有温度的美学-软装文创”等多项创意活动不断放送,向参观者演绎“琴棋书画诗酒花茶”的中国雅致生活方式。如果光看还不过瘾,市民还可通过活动亲身体验中华传统工艺与现代创意的奇妙碰撞,感受东方艺术文化的魅力。

在博瑞徕国际家居文创园,中国古今家居文化艺术展、中国智慧生活全息互动体验展及VR智慧家体验展、新锐软装设计师沙龙——全案解析与国潮艺术等多项文化跨界融合主题活动也有序展开,在这里,市民有机会看到传统家居文化和创意设计的高度融合,感受一场前所未有的国潮文化盛宴。更难得的是,国际空间设计大奖IDEA-TOPS艾特奖全球最佳获奖作品展首次莅临龙华,近百幅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一线建筑设计公司及建筑设计大师的作品联袂呈现,让市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一睹当代顶尖空间设计作品风采。

文博会期间,福城辖区的两个文博会分会场共吸引近25万人次观展(含在线),实现总交易额近3200万元,在向外展示各种“文化+”新业态成果之余,也全面展示了福城辖区的文化产业发展特色和优势。以此为窗口,也可窥见,福城街道文化产业正在朝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讲话中明确指出的“要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方向上大踏步迈进。

接续奋斗

红色主题文体活动激发拼搏奋进动力

龙华区第二次党代会发出“让党建引领的奋斗文化成为龙华强大精神内核”的声音。全区政府系统要把奋斗文化作为鲜明底色,弘扬“五大奋斗精神”。奋斗文化是龙华最鲜明的底色。

在龙华奋斗文化的版图上,敢打必胜的大地块精神、深入一线的行军鞋精神这两大奋斗文化精神深深刻上福城的烙印,“奋斗”是福城最响亮的一张名片。持续开展“爱国”“奋斗”红色主题文体活动,不断激发辖区群众的爱国和奋斗热情,引导树立家园意识和奋斗意识,是福城开展的丰富多样文体活动中始终坚守的“核心”。

这不,9月,福城街道文化体育中心将四场文艺汇演先后送进辖区企业、社区。从音乐类节目《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我的奋斗我的城》,到舞蹈节目《欢歌中国梦》《中国范儿》,每一个表演曲目在激起观众对传统文化的喜爱与向往之情的同时,更注重唤醒的是不同年代的人们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和永不过时的奋斗的动力、拼搏的力量。

今年,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间节点,福城街道文化体育中心在文化服务中融入更多红色元素,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以“文艺+”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比如,每周,在福城7个社区的文化广场、公园、党群驿站、企业及保障房小区等人群聚集的露天公共场所播放《建党伟业》《开国大典》《董存瑞》《攀登者》等红色电影。久而久之,每周定期播放的露天电影,都给社区居民内心带来激荡,燃起内心爱国和奋斗热情。

在福城街道第二届广场舞比赛中,每支队伍登台前,主办方都精心准备一段串词,这些结合党史形成的串词沿着中国共产党百年的脚步,带领大家一起感受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不易,用不一样的方式给现场所有党员、群众上了一次特别的党课。

据了解,今年以来,福城街道共开展红色主题文体活动435场次,活动内容涵盖红色电影播放、公益文体培训、青工歌手大赛、文艺汇演、趣味竞技活动、民族打击乐专场演出、非遗迎中秋体验活动、广场舞比赛等,累计吸引近2.6万人次参与。多元的公共文化活动,让福城群众的生活绽放了别样的魅力,也真正让离群众最近的社交单位——社区“活”了起来。

打造文艺精品

持续扩大福城文化影响力

7月25日,深圳市第十七届来深青工文体节“青春舞韵”舞蹈大赛决赛在福田星空剧场收官,福城街道选送的流行爵士舞《X Girls》在这次舞蹈大赛决赛中摘得银奖。这是福城街道文化体育中心今年精心打造的原创文艺精品,也是福城街道公共文化公益培训在辖区推广开出的“花朵”。

福城街道每年都会根据走访摸排情况,定制一批公共文化培训服务“菜单”,并将这些“菜单”送进社区、企业园区,主要分为艺术、体育两大类,包括民族打击乐、流行演唱、舞蹈、少儿美术、少儿滑轮、羽毛球、乒乓球、太极拳、健身操等。

不夸张地说,在福城,不管男女老少,只要感兴趣,都能从“菜单”中找到一道心仪的“菜肴”。这种“零门槛、全公益”还“送教上门”的公共文化培训让公共文化服务真正在福城全域深深扎下了根、开出了花、结下了果。

翻开今年的福城文艺精品创作成绩单,我们可见到,小品《使命必达》、爵士舞《X Girls》、舞蹈《红色记忆》、诗朗诵《党史赋·福满城》等多部原创文艺作品,获得在省、市、区各平台展出机会,其中组织辖区老人编创的广场舞《关东秧歌情》在深圳市第十八届市民文化节“鹏城金秋”广场舞比赛中还获中老年组银奖。再往前看看往年的成绩单,打击乐作品《老虎磨牙》在龙华区2020年首届“中轴星光”才艺大赛中获综合组银奖;广场舞《心中的太阳》在2019年深圳市第十五届来深青工文体节中荣获铜奖;小品《影响》在2018年广东省廉政曲艺创作大赛、深圳市廉政曲艺大赛中分获银奖、铜奖……

公共文化公益培训孵出来的文艺精品,正向外展示福城的文化魅力、影响力。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姚石兴 伍秋蔚/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