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琴韵悠扬“引”大型钢琴博物馆落户龙华

编辑:陶倩2021-09-28 09:2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嘉宾蔡崇力进行钢琴演奏。

“第二届大湾区钢琴公开赛”参赛选手与助阵嘉宾合影。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 袁春燕 通讯员 郑明萌/文 记者 蔡维泽/图)黑白琴键,奏响美妙音律。9月26日晚,民治街道红山6979开心麻花剧场内琴韵飞扬,伴随着悠扬的旋律,新一代的明日钢琴之星也随之诞生。由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音乐家协会、深圳市群众文化学会支持,深圳市雅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策划的第十七届文博会配套文化活动“第二届大湾区钢琴公开赛”暨“献礼建党100周年钢琴作品展演”圆满落下帷幕。

此次活动邀请了国家一级艺术家石叔诚,香港钢琴音乐协会主席、澳门钢琴协会主席蔡崇力,中国音乐家协会全国钢琴考级高级评委、深圳市钢琴学会会长陈兰,荷兰著名钢琴家迈克尔·索尔卡,乌克兰哈尔科夫国立音乐学院钢琴演奏专业博士瓦伦汀·斯莫佳力诺夫,俄罗斯喀山国立音乐学院钢琴教授、教研室主任彼得洛娃·拉丽莎等嘉宾前来助阵,演奏了《萧邦幻想即兴曲》《门德尔松:e小调前奏曲,插曲》《黄河颂》《八月桂花遍地开》等钢琴曲目,为龙华市民带来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当晚举办的第二届大湾区钢琴公开赛中,评审团从12个组别中评选出了47位第一至第五名获奖者。雅星文化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是世界的钢琴大国,每年举办的相关赛事相当多。此次赛事是获奖者的竞技场,只有曾获奖的参赛者才有报名参加初赛的资格。

据悉,此次文博会,深圳市雅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历史古董钢琴收藏家许经燕与龙华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全国最大钢琴博物馆落户龙华。钢琴博物馆建成后,将展示雅星文化提供的450多台历史古董钢琴和3000件相关物品,展示和传承钢琴文化。

450多台古董钢琴,3000多件相关物品,均是许经燕历年来的宝贝藏品。据其介绍,早在1982年,他就踏上了收藏古董钢琴之路,至今已收藏了500余台古董钢琴,藏品跨越3个世纪,囊括从18世纪初钢琴发展黄金历史中各个时期的不同种类。一台又一台古董钢琴在世界各个角落不同的地方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在许经燕处得到新生,为世人重新奏响了历史的声音。

2013年,许经燕在深圳发起首届深圳钢琴音乐节,该音乐节如今已经成为深圳一年一度的世界钢琴音乐艺术盛事。也是从那时开始,他逐渐将自己的大多数藏品搬到了深圳,他希望在深圳落地全世界最具规模的古董钢琴历史博物馆。

而今,这个愿望即将实现。“这将会是全国最大的钢琴博物馆,落户深圳龙华后,将助力龙华、深圳成为无法取代的国际钢琴音乐之城,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许经燕表示,自己花了近40年收藏古董钢琴,是对钢琴的执著与痴迷,更是为了实现他的梦想,将世界钢琴历史完整展现在世人面前。据了解,钢琴博物馆未来将以社会力量与政府合作共赢模式,发挥雅星文化在音乐艺术领域的专业优势。通过该博物馆,龙华区致力打造多元化、国际化的文化品牌,让钢琴博物馆成为龙华的新名片,让古董钢琴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奏响龙华“好琴音”。

目前,钢琴博物馆拟选址白石龙音乐公园旁,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携手雅星文化集团全力推进场馆功能定位、规划设计等各项事宜,全速推进博物馆建设、投用,满足龙华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