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河、油松河碧道正式开工 预计明年底完成

编辑:陶倩2021-09-14 09:1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建碧道伴悠悠碧水,谋自然与城市相融。

龙华河河道现状。

龙华河碧道“碧华彩”节点效果图。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嘉鑫 通讯员 廖欣欣 文/图)近日,记者从龙华区水务局了解到,该局正全力推进龙华区碧道建设工作,目前已启动龙华河碧道、油松河碧道施工。预计于今年年底完成示范段建设,明年年底完成全部建设内容。

据悉,龙华河、油松河均是观澜河的一级支流,龙华河总长度约8公里,补水点少,河水较浅,沿岸为市民散步提供的步道多处被市政道路、停车场及建筑割裂。油松河总长度约4.6公里,该河流被夹在高密度的城市建成区内,与大自然隔绝,缺乏人与水的互动空间。

据了解,启动施工的龙华河碧道、油松河碧道将结合两条河流的自然条件,沿河塑造滨水空间。龙华河碧道的建设将分为4个主要区段,分别为碧与山(上游)、碧龙圩(中游)、碧华彩(中游)、碧入澜(下游),重点打造8个主要景观节点,共计打通13个慢行步道贯通点,增加至7个补水点。油松河碧道划分为3个区域进行建设提升,分别为杉涧游、清江曲、三江流,重点打造9个主要景观节点,共计打通8个慢行步道贯通点。

除了自然条件,碧道建设还将考虑周边市民及商户需求,建造观赏平台、水岸集市、沿河景观空间等,打造治水治产治城相融合,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生动样本。通过人与自然的互动、距离适当的体验,探索人与自然、都市与生态的和谐共存的模式,打造高密度建成区“水产城”共治典范。

据介绍,区水务局将以碧道建设为契机,促进龙华市容环境的“蝶变”,夯实“数字龙华、都市核心”高质量发展之基。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