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奋力开创和谐生态水务发展新局面

编辑:陶倩2021-09-28 09:2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鱼戏浅波,水鸟驻足,风光旖旎……龙华区水务生态文明画卷正徐徐展开。

观澜河湿地公园。

观澜河龙华水质净化厂段水鸟成群。


鱼戏浅波,水鸟驻足,风光旖旎……龙华区水务生态文明画卷正徐徐展开。据悉,“十三五”期间,龙华区水务局在治污兴水方面取得显著成效,龙华区获得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包含着水务人的许多智慧与汗水。“十四五”期间,区水务局将进一步开拓宜居宜业的滨水空间,向生态水务进军。其中既有我们看得见的变化,也有我们意想不到的惊喜。

据龙华区水务局年初的部署,今年将以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和碧道建设为着力点,持续推动“治污”向“提质”迈进,为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而努力奋斗,在当好可持续发展先锋、建设美丽湾区中走在前列。可以预见,“水产城共治”的和谐生态水务新城,正向我们徐徐走来。

曾几何时,观澜河化为“污水河”,令龙华居民望河兴叹。如今,在水务人的不懈努力下,观澜河又恢复了碧波荡漾的美景。整治后,河道生态系统完整性显著改善,河流交错带植物多达28种,观澜河干流鱼类密度大幅增加,种类多达11种,还可观察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鸢以及白鹭、矶鹬等20种鸟类。

这得益于强力推进的治水攻坚行动,而在这场治水攻坚战中,既有区水务人的实干笃行,也有市区联动的巨大贡献。

“十三五”期间,完成投资173.97亿元,是“十二五”的4.4倍。破解征地拆迁、暗涵整治、管线迁改、占道施工、底泥处置“五大难题”,新建雨污分流管网988公里、修复改造93公里,完成小区城中村正本清源改造2052个,全面补齐管网空白区,正本清源成效在2020年全市评比中位居第二。

同时,强力整治涉水污染源,在全市率先启动13类涉水面源污染长效治理行动,精准管控全区1758处面源污染。开展各项执法行动,累计立案144宗,处罚近千万元。

市区携手推动污水处理能力和标准大提升,扩建处理设施,新增污水处理规模58.5万吨/日,总规模达到115.5万吨/日,水质净化厂80万吨/日规模出水达到准IV类。

强力攻坚暗涵整治,完成冷水坑等17条河流的暗涵整治、总长20.3公里。将原截流进厂的4万吨/日清洁基流释放回归河道,使河水焕发碧水长流生机。

市、区水务部门联手创设龙华水务党建特色平台——河长“红色叶脉”,以观澜河干流为主脉,23条支流为纽带,148名党员组成23个党员小组,集结参建单位、街道、社区、排水公司等的2000余名党员,开展“清源”“碧水”“亮剑”三大行动。系统治理了23个黑臭水体和108个小微黑臭水体。

期间,开创性推进生态补水一、二期工程建设,一期工程完成72.5%,铺设补水管道7.1公里,全面实施补水二期工程。观澜河企坪断面水质从劣Ⅴ类跃升至年平均水质Ⅲ类,实现了河流水质历史性、转折性、整体性好转,充分彰显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20年龙华区获评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称号,并获得1亿元的治水资金奖励,5年治水硕果累累。

管水创新“三化四制”排水管理精细化

“三化四制”即污水管网“片区化”、雨水管网“流域化”、日常管理“网格化”以及一井双岗制、门前包干制、排水勘察备案制、排水接驳“动水令”。区水务局按照这一思路开展排水精细化管理工作,走出一条具有龙华特色的治水管水新路。

在此基础上,推进管网管理向前端延伸,扎实推进排水管理进小区,共完成2690个小区协议签订。坚决打击各类违法排水行为,检查工地527家次,经营性排水户1224家。完成白鸽湖和横岭三区“污水零直排区”试点创建和高新园区“污水零直排”示范园创建工作,初步形成排水精细化管理新格局。

水务设施点多面广,如何科学管理?区水务局通过编制“管网勘查一张图”“一河一图”“河道全流域要素监控图”,精准掌握水务设施全要素情况,全面构建辖区流域“厂-网-河-库”全要素治理总图。委托龙华排水有限公司对全区排水管网及排水设施、河道、小型水库进行专业化统一管养,最大程度发挥水务设施的系统效能,提升水务设施的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2020年以来,开展河道、水库、管网日常巡查1970次,车辆478车次,累计巡查管网长度2684公里。

当然,管得好还体现在提升用水效率上。

龙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节水工作,把节约用水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大力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构建“八个一”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水资源节约用水水平,奋力走出一条具有龙华特色的节水新路。2020年万元GDP用水量10.27立方米/万元,较2015年下降31.58%;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5.35立方米/万元,较2015年下降29.88%,全区用水效率显著提升。

今年9月,龙华区顺利通过广东省节水型社会达标验收。

兴水有方碧道建设引领治水提质

走过“十三五”,龙华水务治水不仅仅停留在治污上,还向提质发展,努力把治水的“投入”转化为发展的“产出”。

据悉,龙华区大力实施管网提质增效工程,瞄准“两转变、双提升”(即生活污水治理评价重心从“污水处理率”向“污水收集率”转变,从COD向BOD转变,实现水质净化厂进厂水量和浓度的“双提升”),打造以全市域雨污分流为核心,构建全要素治理、全周期管理、全流域统筹的治水体系,推进龙华治水由巩固成果转向全面提质迈进。

龙华区按照“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和“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城市滨水公共空间典范”定位,全面铺开碧道建设工作。高标准编制全区碧道规划方案,以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为基础,统筹两岸城市空间布局优化、景观提升、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一体发展,努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精彩样本。以龙华区“山-水-城”的空间格局和河流、湖库的整体骨架体系为基础,结合龙华区范围内各自然生态要素、城市功能要素,构筑“道道相通,万物相连”的碧道体系,打造“一轴双心一环三廊四库群”的碧道空间结构,计划“十四五”期间新增碧道85公里,打造产城融合、彰显城市生态品质与文化活力的龙华样板。

观澜河干流碧道将以河流为中心向腹地辐射200-500米,打造安全的行洪通道、健康的生态廊道,全面提升滨水公共空间品质,完善一河两岸的公共服务功能。沿线整体布局“五段、九景、十五驿”,与周边城区风貌深度融合,彰显龙华特色,打造城市新地标。沿河岸系统布局,为市民提供高品质的慢行生活场所,营造人、水、景趣味交互的都市滨水体验,带动经济、生态、文化效应向城市腹地辐射。今年年底,将力争完成观澜河干流碧道示范段工作。

同时全力推进龙华河、油松河碧道建设,打造一批高品质滨水空间,以精品示范带动项目建设,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

数字赋能让“治水”变“智水”

助力“数字龙华”建设,龙华水务着力建设“智慧水务",其区块链水务管理平台建设项目设计方案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当中,项目将于年底正式实施!

该平台投用后,将体现优化水政执法信息溯源、工程信息全流程记录上链、扩大数据融合范围等优点,提高水政执法的监督力、制约力、公信力,助力工程全生命周期管理,提升城市内涝防灾减灾能力,为水务工作向数字化、智能化要效率。

同时,智慧水务二期项目也在加快建设中,该项目有助于促进水务内涝预测及应急服务能力提升,为水务综合管理提供决策支撑。全面完成排水管网等基础信息录入,形成GIS系统全链条“一张图”。

“智慧水务”建设,将驱动龙华区成为“深圳作为水科技创新引擎城市”的重点城区,数字赋能让“治水”变“智水”,擘画新时代水务治理的崭新篇章!

记者 黄嘉鑫 通讯员 廖欣欣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