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人、犬分流创新试点 民治打造全市首个城中村宠物角

人、犬分流创新试点 民治打造全市首个城中村宠物角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9-28 09:26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维易)跷跷板、沙池、秋千……这些娱乐设施,可不是为市民休闲娱乐设置的,而是为让“汪星人”有个更好的活动空间准备的。这个让爱犬人士赞不绝口的宠物角就藏在龙华区民治街道新牛社区牛栏前村。自从有了宠物角,爱宠人士遛狗有了好去处,邻居投诉也少了。和谐声音越来越高,文明养犬的氛围也日益蔓延开了。

据不完全统计,民治街道现有的宠物犬数量达到了一万只以上,占全区数量约三分之一。如何在规范市民养犬工作中收到实效,摸索出长效的养犬管理机制成为民治街道急需打破的工作困境。在市、区两级部门的部署下,民治街道将养犬管理列为重点工作,因地制宜采取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城中村宠物角、“123”养犬管理新模式等,进一步提升了城中村养犬精细化管理水平,为推动全市建立城中村养犬管理新体制、新机制、新模式提供了“龙华样本”。

人、犬分流创新试点

城中村有了宠物角

卡通的宠物犬图案,标有“宠物角”字样的蓝色大门……在牛栏前村里,有一个特殊的围合区域——专供宠物撒欢儿的宠物角。

“城中村养宠物的居民多,相应的投诉也多。遛狗不牵绳,宠物突然冲出吓到居民甚至是咬伤居民的事件时有发生。”作为宠物角的创建人之一,民治街道执法一中队的张磊“有话说”。“不文明养宠行为的出现,归根结底还是养宠人的不文明行为,而不是宠物本身。”张磊介绍,城中村流动人员居多,管理存在诸多难处。除了常见的一些宠物纠纷事件外,养宠人士纵容宠物犬大小便问题也格外令人头疼,严重影响市容卫生环境。

为了破解城中村养犬顽疾,民治街道创新思路,率先在牛栏前村推出全市首个城中村宠物角,以人、犬分流形式,对宠物犬活动区域进行围合式管理。“宠物角里提供了宠物娱乐的硬件设施,也有拾便器,方便爱宠人士随时随地处理宠物粪便。此外,宠物角也给爱宠人士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分享养宠经验。自推出以来,受到了居民的欢迎。”

文明养宠涉及到方方面面,不仅仅是提供一个活动场所这么简单。“我们按照柔性管理、严格执法的方式推进工作。”张磊表示,目前街道以政府引导、热心市民积极参与的形式,促使社区、城中村养犬管理工作形成良性循环,规范居民的养犬行为。

去年年底,民治街道新牛社区获评“2020年深圳最美文明养犬社区”,牛栏前村获评深圳市“最美文明养犬城中村”称号。得来不易的荣誉,是民治街道开展养犬管理工作取得实效一个缩影。

“123”养犬管理模式

探索城中村养犬新体制、新机制

早在去年,市、区两级联合主办了城中村“123”养犬管理模式现场会暨中华田园犬芯片植入活动,活动地点就设在了牛栏前村。

何为“123”养犬管理模式?

“1”是指一办,即以社区为单位成立“文明养犬自治办公室”,在办公场所设置文明养犬便民服务中心标识,并安排专门人员开展养犬管理工作;

“2”指代组建两支队伍,一是发动热心养犬人及爱心人士组建“文明养犬志愿者队”,二是依托市容巡查员等力量,成立“文明养犬巡查督导队”;

“3”则是指开展三整治工作,整治散养犬、收治流浪犬、根治无证犬,这也是该模式期望达到的目的。

城中村是养犬管理的薄弱地带,除了摸索新的管理模式外,运用科学有效的手段辅助管理,也是一个新思路。犬只注射芯片就是深圳养犬管理方面的又一个创新举措。“遇到养犬纠纷、宠物走丢等情况,以往我们取证的难度较大,现在只要给宠物犬注射芯片,一切问题迎刃而解。”民治街道城管科工作人员徐子刚介绍,芯片大小如米粒,寿命有效期大约是15年,可以终身伴随犬只。芯片的作用体现在证明犬只主人的身份,有效确定一些争议犬只的归属;犬只丢失后,可用专业设备识别犬只身份,帮助找回丢失犬只;精准实现犬只溯源管理,有效杜绝遗弃犬只行为,减少流浪犬数量。当发生涉犬纠纷时,还能够杜绝犬主不承认犬只归属推脱责任的现象,有效减少犬只伤人和肇事等问题的发生率。

作为龙华区城中村“123”养犬管理模式的示范点,牛栏前村自开展试点工作以来,已实现村内养犬管理的三个100%,即犬只登记率达100%、《文明养犬承诺书》载入成功率达100%、犬只芯片注射率达100%,初步建立了养犬管理长效工作机制。

77个物业小区,40多个城中村,在民治街道辖区内,“123”养犬管理模式已经得到了全面的推广和复制。“不间断的文明养宠宣传,让越来越多的爱宠人士逐渐放弃以往的不文明养宠习惯,慢慢提升自我文明素养。”徐子刚说。

“123”养犬管理模式,为解决城中村养犬难题提供了解题思路。在此基础上,龙华区也将通过系列创新措施,加强宣传、改进管理举措、加大执法力度,从“1”到“N”,复制和推广有效的城中村养犬管理经验,探索完善“共建共治共享”养犬管理模式,全力推进文明养犬精细化管理,从保障市民健康安全和提升城市文明着手,为文明城市创建助力,构建人犬和谐相处的社会环境。

养狗狗不仅要对狗狗负责,也要对身边人的安全负责,希望各位“铲屎官”们都能做到文明养犬,为创建文明城市尽一份力哦!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