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婴幼儿照护服务费或纳入个税专项扣除 专家、学者解读有关政策

编辑:刘婷2021-09-30 09:52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近日,《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发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30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袁晔 通讯员 欧阳永艳)近日,《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发布。深晚记者从市妇女联合会了解到,两份文件均提及“推动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这或将减轻许多家长的生育、养育和教育负担。此外,这两份文件还有不少亮点,深晚记者采访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徐宇珊、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倪晓锋,为市民读者带来专业分析解读。

促进妇女就业创业

加强女性科技人才培养

倪晓锋表示,《妇女纲要》围绕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提出75项主要目标和93项策略措施,对于促进我国妇女事业在新时代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策略措施上,《妇女纲要》不仅秉承过去规划传统,继续促进妇女就业创业、推动妇女参与社会事务和民主管理、深化妇女岗位建功活动,还创新提出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等,大力加强女性科技人才培养,积极发挥妇女在科技创新、决策咨询以及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

此外,倪晓锋提到,《妇女纲要》还特别设置了妇女与家庭建设板块,立足发挥妇女在家庭家教家风和基层治理中的独特作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出彩人生,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他建议,深圳在新一轮规划中,立足将妇女发展融入深圳城市发展总体布局,引导妇女在“双区”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

对于《儿童纲要》,徐宇珊认为,与上一轮相比,《儿童纲要》新增了“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两大板块,直面新时代儿童发展的突出问题,结合三孩政策与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内容,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目标和策略措施,为未来十年我国的儿童发展事业指明方向。

徐宇珊提到,在家长们都很关注的儿童与安全方面,《儿童纲要》提出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网络音视频、网络社交等网络服务提供者,要针对未成年人使用其服务依法设置相应的时间管理、权限管理、消费管理等功能,不得为未满十六周岁儿童提供网络直播发布者账号注册服务。加强网络语言文明教育,坚决遏阻庸俗暴戾网络语言传播。实施国家统一的未成年人网络游戏电子身份认证,完善游戏产品分类、内容审核、时长限制等措施。加强儿童个人信息和隐私保护。

完善三孩生育政策

减轻生育负担

在儿童与家庭方面,《儿童纲要》提出完善支持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法规政策。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增加优质普惠托育服务供给,推进教育公平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落实产假制度和生育津贴,探索实施父母育儿假。推动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加强住房等支持政策,减轻生育养育教育负担。将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支持与保障作为家庭支持政策的优先领域。加快完善家政服务标准,提高家庭服务智慧化和数字化水平。鼓励用人单位创办母婴室和托育托管服务设施,实施弹性工时、居家办公等灵活的家庭友好措施。

徐宇珊建议,深圳市应在全面贯彻落实《儿童纲要》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以先行示范的标准和要求推动儿童事业发展,将儿童优先发展战略纳入深圳城市发展战略,全域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优化儿童生存和发展环境,提高儿童参与水平,提升儿童整体素质,促进儿童全面发展,实现深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台阶。

[编辑:刘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