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举行2021年危化品安全“百日攻坚”应急大比武

编辑:陶倩2021-09-30 09:3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应急人员在考核中模拟使用消防水带灭火。


9月28日下午,由龙华区安委办组织的2021年危化品安全“百日攻坚”应急大比武在龙华文化广场举行。20支队伍共60位应急人,烈日下锤炼技能,汗水里践行使命,奋力筑牢龙华危化品应急防线。本次大比武现场特模拟了危化品火灾致人员昏迷的场景,检验了各参赛队伍安全处置危化品火灾事故的能力。

应急人员在考核中进行消防水带连接。


20家危化品企业应急队员全副武装大比武

当天下午,龙华文化广场天气炎热。深圳市昌达利焊接材料有限公司、雅联实业有限公司、国药集团致君(深圳)有限公司等20家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危化品组成的应急救援队伍,全副武装,英姿飒爽,整齐划一,列队广场,准备比武大赛。

应急人员参加考核,模拟进行人员急救。

下午3点,在龙华区安委办有关负责人一声令下,比武开始。几支队伍同时奔向广场中央开始演练。“危化品”起火泄露了,队员们飞奔现场开展应急“处理”,有人“中毒”躺在地上,队员们迅速将“患者”抬到通风处,娴熟利用急救知识按压患者胸部开展急救。很快,大部分比武队员汗流浃背,满头大汗。队员们全然不顾,全身心投入到处置“险情”、“救人”之中。“日常多流汗,战时少遗憾。平时多拼命,战时能救命。”不少队员们赛后表示。比赛现场,紧张有序,忙而不乱,技能多且精湛,展现了良好的应急能力和应急素质。

安全理论知识考核。


经过3小时激烈角逐,20支队伍大比武精彩结束。龙华区安委办有关负责人现场公布了比赛结果。加油站企业组的团体一等奖是南坪加油站,团体二等奖是普滨第一加油站,团体三等奖是胜龙加油站。工业气体企业组的团体一等奖是深圳市昌达利焊接材料有限公司。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组的团体一等奖是深圳雅联实业有限公司。医药企业组团体一等奖是国药集团致君(深圳)制药有限公司,团体二等奖是国盛实业(深圳)有限公司。

应急人员参加考核,模拟进行心肺复苏急救。


企业演练展现“小应急”体系建设成果

比武结束后,区安委办有关负责人对本次大比武进行了点评。

他表示,本次比武在国庆前夕举行,意义重大。这为保障国庆期间危化品安全形势稳定、战胜“百日攻坚战”、实现“奋战一百天、全年保平安”的目标,踏出了坚实的一步。同时,这是今年危化品“两打一整治”工作成果的展现,再次巩固了辖区危化品安全防线。

应急人员在考核中使用灭火器灭火。


本次比武再次展现了龙华区危化品企业一线应急人的“精气神”,各队伍面对炎炎烈日,依然士气高涨,势如破竹,要保持这种安全士气,才能做好应急工作。本次比武再次强化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强化了企业应急救援力量,促使企业完善应急预案,做好人员培训,备好应急物资和加强应急演练,为巩固“小应急”体系建设成果,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迈出了踏实的一步。本次比武再次推动了企业将安全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再次营造了安全生产“比学赶超帮”的良好氛围,为持续打造危化品安全管理示范企业,实现安全发展,跨出了扎实的一步。

龙华区安委办、区应急管理局将持续强化“小应急”体系建设,将应急力量下沉,防护关口前移,真正把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落实到企业“最后一公里”,督促企业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安全培训与应急演练,做到人人能识风险,查隐患,会应急,灭事故,打造更多危化品安全管理示范企业,逐步实现安全发展。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李勇 黄家兴/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