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媒体聚焦

观澜街道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

编辑:陶倩2021-09-29 15:4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澜古墟展现了广东近现代开放商埠的历史发展进程,被称为“深圳近代民俗文化第一街”。图为观澜古墟红楼。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一直以来,观澜街道深挖特色文化资源,坚持人城产融合发展,一手抓城市建设管理,一手抓文旅产业发展,着力推动文旅产业蓬勃发展,实现文化事业普惠民生,公共文化设施更加完善,国际文化影响力显著增强,全方位提升片区品质。

舞麒麟、客家山歌等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观澜街道绵延璀璨,熠熠生辉。


用好特色文化资源促进文旅融合

走进观澜这个岭南地区有名的文化之乡,古建筑与碉楼错落有致,风姿各异,是掩映在现代都市的繁华中静谧而不可忽视的美景;舞麒麟、客家山歌等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里绵延璀璨,熠熠生辉。

这里有深圳历史上“四大名墟”中唯一保存相对完整的观澜古墟、全球最大的版画原创产业基地——观澜原创版画基地、中国首个专业版画博物馆——中国版画博物馆以及全国最大的红木原材料集散地……

多年来,观澜街道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的生态要素和独特的山水格局,持续发挥产业集聚效应,积极利用好本土文化产业资源,使客家文化、麒麟文化、红木文化、版画文化等交融共生,碰撞出古朴与现代的和谐之音,不断铸就“文旅”高质量融合新典范。其中,观澜版画基地被评为全国最美最具文化价值特色小镇,荣获2016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此外,观澜连续多年举办版画双年展、艺术设计雕刻大赛、创意十二月等重要文化艺术活动,文化观澜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观澜也日渐成为引人流连的文娱休闲圣地。

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延续历史文脉

在挖掘文化资源、发展文化产业的同时,观澜街道有序高效开展文化资源的保护和管理工作,为历史文脉注入新活力,促进其可持续发展。在全市率先引入“DOT”模式,对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实施保护性开发,并精心组织实施了陈烟桥陈列馆、鳌湖艺术村、俄地吓旧村等修缮项目。

今年,广东省发布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第二批)名单,观澜古墟是深圳市唯一入选的古墟市街区。据了解,观澜古墟展现了广东近现代开放商埠的历史发展进程,被称为“深圳近代民俗文化第一街”,现存碉楼12座、古旧商铺177间、古寺1座、澜阁1座以及万安堂古民居46栋、王氏祠堂1座,再加上观澜客家人特有的舞麒麟、山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保留并展示了深圳历史上客家人的社会经济、传统文化、民间信仰和民俗风情。

目前,观澜古墟保护性开发项目已完成整体进度的75%,其中新东街沿线房屋已基本完工,卖布街沿线已通过落架大修方式完成主体结构,正在开展屋面盖瓦作业,观澜大街沿线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公益酒家、西门街28号碉楼、南门街18号碉楼等已基本完成修缮。经过此次保护性开发,观澜古墟将引入运营单位,进行商业运营,古墟重获新生再现繁华指日可待。

观澜文化小镇(牛湖水艺术创想景观廊道)。


数字赋能建设国际数字文化小镇

2018年,观澜文化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库。在“深圳发展中轴”最北端,这个仅有9.33平方公里的小镇,资源丰富,汇聚民居、宗祠、碉楼、学校等上百座历史文化建筑,其中94处不可移动文物、53座碉楼,拥有观澜古墟、大水田古村、鳌湖村、俄地吓村4个市级历史风貌区,其生态和文化优势正日益凸显。

近年来,观澜文化小镇持续融入龙华区“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以数字经济为引擎,依托小镇生态优势与文化资源禀赋,聚焦资源整合,构建数字化产业生态体系,加速建设国际数字文化小镇。

以“突出文化传承与创新、加快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打造湾区生态文化新IP”为主题,聚焦“一核两廊三片区”的空间重点,加大力度推进各项目协同实施。

2021年,观澜文化小镇范围内重点开发建设实施68个项目,其中规划统筹引领类项目4项,“强心塑核”行动项目5项,“两廊串联”行动项目9项,“特色片区”行动项目16项,“加快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行动项目9项,其它跟进统筹类项目25项。以大项目为牵引,加速建设国际数字文化小镇,助推数字龙华建设,为龙华建成中轴新城,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圈提供特色支撑。

青少年在观澜湖学习曲棍球。


链接国际资源擦亮观澜特色名片

2019年,观澜国际化街区被列入深圳首批国际化街区创建名单,特别是自2020年观澜国际化街区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以来,街区不断挖掘版画、红木、古建筑等特色资源,丰富街区文化业态。

依托观澜文化特色小镇建设,探索街区“文化+”融合发展之路。以观澜湖手艺工场等文创载体,拓展“文化+孵化创新”,建设巨匠工坊、设计师工作室,延伸发展工业设计、高端定制等新业态,目前已吸引一批文创企业入驻,疫情期间文创产品线上销售火爆。聚焦重点文化品牌,开展“文化+活动交流”。积极开展“观澜·BLOCK”国际城市会客厅项目系列活动,全面加强中外文化交流融合。同时,街区聚焦“高端休闲、客家风情、人文艺术”三大特色,打造生态人文旅游新高地。按照“精致、精细、精美”标准,进一步推动街区旅游、生态、文化融合发展;突出“新文创”主题,服务创新创业。成功连接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协会资源,并在服务中心挂牌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协会观澜联络处。引入国际化专业机构参与街区建设或运营,打造复合型的街区服务队伍。积极支持推动龙华区创新中心落户观澜湖新城,为国际人才提供创新创业载体。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市首批十三个国际人才街区之一,观澜国际人才街区建设成效明显,在今年被推荐参加了“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展览。目前,观澜国际人才街区正以国际视野推动科技创新,大力发展文化、体育和旅游服务产业,整合资源,优化服务,打造环观澜湖科教文人才创新圈,促进国际先进生产元素、知识技术和高端人才汇聚观澜。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张璐 王庆爽/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