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国之重器、新锐装备……本届珠海航展都有何看点?

编辑:郑晓鹏2021-09-28 09:41内容来源:澎湃新闻

新闻提要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即“珠海航展”)将在今天正式拉开帷幕。作为世界知名五大专业国际航空航天展览,每一届珠海航展都会成为大众关注和讨论的热点。那么,本届珠海航展有何看点?哪些神秘武器会揭开面纱?

飞船、火箭、导弹……航天亮点不少

载人航天、月球探测、火星探测、北斗导航……近年来,我国航天大事连连,捷报频传。

澎湃新闻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获悉,在本届航展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结合近期航天工程任务热点和后续发展计划,遴选出约170余项航天科技成果,通过实物、模型、沙盘、多媒体演示等多种形式与公众见面,展品分布在宇航、防务、航天技术应用三大展区中,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展示航天科技集团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生动实践。

宇航展区“明星云集”,参与我国载人航天、火星探测、探月工程、北斗导航系统等国家重大工程任务的“主角”集体亮相,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实物、嫦娥五号探测器模型、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模型等将是航天展馆的“明星”。

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实物。

本届航展上, 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重型运载火箭等10型运载火箭模型齐上阵,即将迎来400次发射的长征火箭“家族”震撼亮相。此外,面向商业航天市场的“捷龙”系列固体运载火箭、通信、导航、高分及遥感卫星以及计划今年发射的中国首颗太阳探测卫星也将一同展出。

航天科技集团在防务展区展出一批新型、家族化的军贸产品包括M20A/B地地导弹武器系统、LY-70防空导弹武器系统、火箭炮等。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在本届航展上也带来多款重磅装备,红旗-17AE、红旗-9BE、鹰击-18E、鹰击-12E、CM-103等导弹都是首次亮相。现场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这些导弹不少是中国现役装备的出口型号,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在航天方面,航天科工展示了快舟十一号、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再次亮相,腾云工程的空天飞行器等。

就在航展开幕前一天,9月27日,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将吉林一号高分02D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飞行表演彩蛋不少

飞行表演历来都是航展的重头戏。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和空军航空大学“红鹰”将在本次珠海航展上进行飞行表演。此外,还有多款军机和民机也将进行飞行表演,飞行表演环节还设计了无人机表演活动。

“八一“是我国飞行表演队中的“老大哥”,组建于1962年1月25日。八一飞行表演队的选拔非常严格,只有空军飞行员中的佼佼者才能入选。

“八一”飞行表演队的表演项目众多,诸如4机菱形、4机箭形、4机楔形、6机楔形、8机三角形、8机楔形等等,尤其以壮观的9机编队表演而著称,编队规模之大属世界一流水平。

此次航展,“八一”飞行表演队将派出六架“歼十”战机献技蓝天,进行编队、单机和双机表演。这也是“八一”表演队列装“歼十”以来第六次参加珠海航展。八一队此次还派出了两名女飞行员参加珠海航展表演。根据安排,“八一”飞行表演队将担纲本届航展飞行表演“开场秀”。

空军航空大学“红鹰”表演队是一支非常年轻的“学院派”飞行表演队,2011年8月成立,当年9月就和五十多岁的老大哥“八一”飞行表演队同场献技。“红鹰”使用的是我国国产的“K-8”高级教练机,这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喷气式教练机,其性能在国际上属于前列。

2018年11月,“红鹰”首次亮相珠海航展。当时参演队员做出了招牌动作“八机筋斗”和特色动作“七机开花”。“红鹰”还参加了建国七十周年天安门阅兵。2019年10月1日,“红鹰”的队员们驾驶七架K-8教练机飞过天安门广场上空。

“红鹰”飞行表演队目前有十八名队员,其中特级飞行员三名,一级飞行员十五名。

歼-20在2016年和2018年航展进行了飞行表演,令现场观众大呼过瘾。这几天,歼-20也在航展上空进行了飞行训练,此次进行飞行表演的歼-20外形上与以往有何不同?歼-20会进行哪些飞行动作?都值得关注。

历届航展,无人机都会成为焦点。本次航展还有型号众多的无人机参加飞行表演,其中包括翼龙-2、双尾蝎A和彩虹-4等型号。这也是珠海航展有史以来首次有无人机进行飞行表演,值得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AG600大型水陆两栖飞机将首次进行飞行展示,并且将上演空中投水。

据了解,开幕式(28日)上午,由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将进行约12分钟的飞行表演。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党建文宣部部长周国强透露,AG600将演示飞行投水功能,“到时候9吨水将从天而降,十分震撼!”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