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国之重器、新锐装备……本届珠海航展都有何看点?

编辑:郑晓鹏2021-09-28 09:41内容来源:澎湃新闻

新闻提要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即“珠海航展”)将在今天正式拉开帷幕。作为世界知名五大专业国际航空航天展览,每一届珠海航展都会成为大众关注和讨论的热点。那么,本届珠海航展有何看点?哪些神秘武器会揭开面纱?

歼-16D电子战飞机首次亮相

歼-16D电子战飞机将首次亮相中国航展,该型战机是以歼-16为平台自主研制的新型电子战飞机,具备“侦、攻、防一体”综合作战能力。

空军发言人申进科此前表示,歼-16D投入实战化训练,进一步提高了空军电子进攻能力,支撑空军作战范围拓展和空军战略转型建设。

随着信息化的不断发展,电子战和网络战在现代战争中的重要性越发凸显。美军认为,电子战是空地一体作战的基本组成部分,美《作战纲要》还把电子战手段与火力,机动力的运用并列为左右战局的因素。北约电子战研究委员会德尔古将军指出,“电子的作用已经超过火力。”

从外形上看,此次展示的歼-16D电子战飞机进气道和机翼下方总共挂载了4个大型吊舱,两个机翼翼尖也各挂载了小型吊舱,与歼-16战斗机相比,歼-16D电子战机头上方没有了光电探测系统。

歼-16D电子战飞机。

空军专家付前哨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歼-16D是一种战术电子战飞机,机动性好,携带的电子战设备可对敌方雷达、无线电通信等电子设备进行“软杀伤”,若加挂反辐射导弹,还可以对敌方电子设备进行“硬杀伤”,可以为其他机型的编队提供伴随护航。

“装备这种高机动、大航程的专用战术电子战飞机飞机的国家屈指可数,它的列装将进一步增强空军的电子战能力,意义非同一般。”付前哨指出。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